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春节吃多了不用怕,喝这几款茶饮助消化

2022-02-03 11:49:46      

2月1日-7日是我国传统的新春佳节,春节假期大鱼大肉肯定少不了,但是美食虽好,切勿贪多。适度为宜,护好脾胃。中医讲“脾土生肺金”,脾为后天之本,脾胃差则百病生,要想身体健康、抵抗力强必须健脾和胃。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屈子灵医生给大家推荐一味适合春节期间享用的消食佳品,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

“莫说红果酸掉牙,降脂强心助消化。荤腥厚味伤脾胃,消食导滞靠山楂。”山楂是一味众所周知的消滞良品,其性微温,味酸、甘,入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化浊降脂之效,可治肉积、癥瘕、痞满、疝气、胸痹心痛、小儿乳食停滞等病症。脾胃虚弱而无积滞者或胃酸分泌过多者慎食山楂。另因山楂有行气散瘀的功效,故孕妇忌食。

山楂为药食同源之品,尤擅消除油腻肉食之积,在临床上可分别以生山楂、炒山楂、焦山楂、山楂炭等不同炮制方法入药。因炒制后的山楂消食导滞作用增强,故临床多用炒山楂以消食化积。山楂除鲜食或药用外,还可以制成消食的养生茶饮,简单易做又有效,如楂术茶、楂茴茶、楂曲茶、山楂桃仁茶、山楂荷叶决明茶。

1、楂术茶

材料:炒山楂10克、白术5克、神曲5克。

做法:上述材料洗净后一同放入杯中,倒入500毫升沸腾的开水,冲泡后晾温饮用,冲饮至味淡。

功效:消食化积、健脾和胃。用于一切饮食停积,腹胀、嗳气不舒。


(摄影/屈子灵)

2、楂茴茶

材料:炒山楂10克、小茴香5克、生姜2片。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净后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5分钟,滤渣取煎煮液,晾至温热后即饮。

功效:理气和胃、温散寒结。用于食积所致的脘腹胀痛、胃寒呕吐,寒气凝结小腹致小腹冷痛、寒疝疼痛等证。


(摄影/屈子灵)

3、楂曲茶

材料:炒山楂5克、神曲5克、苍术3克。

做法:清水洗净上述原料后放入水杯中,用350ml开水冲泡后晾温后饮用,直至冲饮至味淡。

功效:燥湿运脾,消导积滞。可用于饮食水湿积滞,腹胀腹泻、呕吐泛酸。


(摄影/屈子灵)

4、山楂桃仁茶

材料:山楂15克、桃仁10克。

做法:上述原料洗净,共同放入锅中,加1000毫升清水,武火烧开后转文火后熬10分钟,滤渣取液,晾温饮用。

功效:消积导滞,活血化瘀。用于内伤饮食停积、食滞胀满;血滞经闭、瘀阻疼痛。


(摄影/屈子灵)

5、山楂荷叶决明茶

材料:山楂10克、决明子5克、玫瑰花5克、荷叶3克。

做法:将山楂、决明子两味材料洗净后置于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15分钟,再放入玫瑰花、荷叶,晾至常温即可饮用,可冲饮至味淡。

功效:清肝消积,化瘀消脂。常用于饮食积滞所致的大便不通;肝经风热导致的目赤肿痛;心脉瘀滞;淤浊内阻。此外,在临床上,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脂肪肝的患者亦可饮用。


(摄影/屈子灵)

温馨提示:消食茶饮建议餐后30分钟饮用最佳,切勿空腹饮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孔抒帆、宋莉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吃什么好 春节饮食宜与忌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热闹、最喜庆的日子。家家户户,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免不了要美美地吃上几天,玩上几天。但无节制地吃喝玩乐也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详细>>

姜的功效有哪些?姜吃多了好不好?

 姜是现实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类调味的食物,相信有很多的人都习惯在煲汤或者是煮菜时使用生姜,以做到调味驱寒的结果。生姜生长于我国中部、东南部……详细>>

春节期间不要全吃肉,应多吃这几款食物既补益,又养生!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难免会暴饮暴食。现在人们越来越讲究养生。不妨在饭桌上放以下食物来达到补益养生功效,美味又保健。详细>>

饮食有节 春节吃喝千万别犯“健康八忌”

在迎接春节的时候,总免不了要欢庆一番。但是,专家提醒,人们过节不要忘记防病保健,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七情有度,不妄劳作,过一个健康、……详细>>

春节如何健康吃大餐,服药后这几种食物要“忌口”

提到春节,许多“吃货”首先想到的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就算“每逢春节胖三斤”,也让人难以抵抗美食的诱惑。不过,在满桌子的美味佳肴面前,可不……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