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节如何健康吃大餐,服药后这几种食物要“忌口”

2020-01-09 17:45:50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春节,许多“吃货”首先想到的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就算“每逢春节胖三斤”,也让人难以抵抗美食的诱惑。不过,在满桌子的美味佳肴面前,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放任自己胡吃海喝。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陈楚雄副主任药师提醒,对于本身有基础疾病或正在服药期间的人来说,对某些食物需要忌食,以免影响药效或加重病情。

甜酸咸辣美味多,这几类人要“忌口”

陈楚雄副主任药师表示,对于一部分本身有基础疾病或长期需要服药的人则需特别注意,不同口味的食物本身具有各自的特性,对某些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药物的治疗作用,可能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以下几类人,有一些食物最好别碰。

1、酸:有胃病者应避免喝醋

春节期间,吃饺子、拌凉菜离不开醋,或者来一杯苹果醋。醋是酸性的,少量喝醋有助于消化,但过量喝醋对胃有刺激作用。如果一个人胃酸过多,大量饮用苹果醋会导致胃酸增加、胃酸反流和胃灼热。如果平时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利伐沙班、达比加群、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糖皮质激素、大剂量维生素C等对胃粘膜有损伤的药物,可能让胃黏膜受伤程度“雪上加霜”,容易导致胃病加重或发作。因此,对于有胃病或正在服用对胃黏膜有损伤药物的人应避免喝醋。

2、甜:糖尿病患者应避免吃太甜

汽水、果汁等甜饮料虽然是节日餐桌的配角,但大家却总少不了喝上一两杯。招待客人的果盘里也盛满了好吃的糖果、点心,让人忍不住多尝几个。这些甜食升糖指数高,容易引起血糖波动,有糖尿病疾患者应少吃。其他升糖指数较高的食物如胡萝卜、南瓜、龙眼、荔枝、西瓜、枣、菠萝、蜂蜜、土豆泥、炸薯条、油条、燕麦片、烙饼、馒头也应少吃。

3、咸:高血压患者应避免吃太咸

腊肉、香肠可用来做凉菜和炒菜,是很多家庭必备的年货。但这些腌肉类食物中含盐较高,加上不少人做菜喜欢多放盐,可能造成节日摄入盐过多,影响降压药效果。因此,有高血压疾患者正在服用降压药应尽量少吃腌制食物和过咸食物,以免短时间内摄入钠过多,导致药效受损,增加高血压和脑卒中的发病风险。

4、辣:阴虚阳亢者应忌食辛热助阳之品

火锅常出现在春节餐桌上,不少人吃火锅会加很多辣椒,吃其他菜也喜欢加花椒、胡椒和葱姜蒜等辛辣调料。辛辣食物吃着虽然爽快,但阴虚阳亢者却不适合,这类人应忌食胡椒、辣椒、大蒜、白酒、羊肉、狗肉等辛热助阳之品,以免加重病情。平时服用六味地黄丸、养阴清肺丸、大补阴丸等养阴的中成药碰上辛辣食物,效果会大打折扣。

健康小贴士:服药期间,喝东西也有讲究!

吃的有讲究,喝的也同样有讲究。陈楚雄副主任药师提醒,在服用某些药物时,有些饮品不能随便喝。药物与饮品之间的相互作用,不仅可能影响药效,还可能产生“反作用”,对人体产生危害。

1、除了头孢不能配酒,这些药也不行

聚餐时免不了喝酒,饮酒可活跃气氛,但要适可而止,特别对于有肝病者更应注意,以免伤肝。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和代谢的器官,很多药物要通过肝脏代谢和转化,服药期间喝酒容易导致毒副反应。比如甲硝唑、头孢菌素可抑制乙醛脱氢酶,造成乙醛代谢不畅,容易在体内蓄积而发生中毒;阿司匹林用药饮酒可增加胃出血风险;乙酰氨基酚用药饮酒可增加肝衰竭风险。除此之外,服用安眠药、降压药、降糖药、抗痛风药、抗凝药等药物期间,饮酒也可造成危险。

2、西柚汁虽然可口,也需要“忌口”

西柚汁又称葡萄柚汁,深受大众喜欢。然而西柚汁中含有呋喃香豆素,呋喃香豆素通过不可逆抑制肠道代谢酶CYP3A4,增加药物的生物利用度,使进入血液的药量倍增,发生药品毒副作用的风险增加。因此,如果服用经过CYP3A4代谢的药品,比如胺碘酮、环孢素、非洛地平、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阿普唑仑、卡马西平、华法林等,服药期间应忌喝西柚汁。

3、这些药不宜用茶送服

春节期间,许多地方有吃茶品茗风俗,然而有的药物如胃蛋白酶、多酶片、硫酸亚铁、葡萄糖酸钙、氢氧化铝、地高辛、颠茄酊、四环素、黄连素等不宜用茶水送服,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与药物中的蛋白质、重金属盐、生物碱等作用产生沉淀,可影响疗效和产生副作用。通常喝中药也不用茶水送服,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很容易与生物碱发生不溶性沉淀。


专家简介


陈楚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硕士。广东省药学会药学科普专家委员会常委,广东省药学会医院药学品质管理专家委员会常委。从事药学工作20余年,擅长心血管疾病药物治疗管理、合理用药科普等。发表论文20余篇,药学科普文章超过200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张阳 刘昕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药禁忌 健康饮食 春节

每天一杯菊花茶有什么好处?带来的4大好处,你肯定想不到

茶文化从古至今一直被中国人所喜爱,在品茶喝茶的过程中能让身心放松,心情变得愉悦,特别是三五好友相聚时,以茶待客更能促进感情。也正因此让很……详细>>

睡前最好别吃西瓜 脾胃虚寒者尤其不宜多食

酷暑来临,多汁可口的西瓜成了很多人的最爱。专家指出:吃西瓜虽有益于解暑,但并非适合所有人。糖尿病人、脾胃虚寒的人、肾功能不全的人以及孕妇……详细>>

羊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2个美味食疗偏方送给你

秋季的寒冷,有很多人会通过吃羊肉来提高身体的热量,经常性的吃羊肉具有温补肝肾、保护胃黏膜、补血温经、补肝明目的功效,但是吃羊肉时也有一定……详细>>

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搭配禁忌一定要了解

菠菜是生活中常见的绿叶蔬菜,具有止血凉血、促进人体气血运行、消食健胃、降血糖、降血脂,预防心脏病以及防治便秘的功效,但是菠菜有很多相克的……详细>>

猪肚可调理肠胃 但这四种人不能吃

猪肚是美食,很多人都爱吃,是我们日常餐桌上的常客。猪肚其实就是指猪的胃,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B1、维……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