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食物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加工食物是餐桌常客,为了肾脏健康,不要经常吃

2022-02-04 08:34:40      

《Science》子刊最近发表了一项研究,研究表明,加工食物中的某些化合物会导致慢性肾病疾病的风险增加。加工食物和天然食物相对应,是经过处理加工的食物。是把原材料经过糖、盐、油等程序处理之后,性状被改变的食物。这些食物对肾脏健康是有影响的,尤其是煎炸食品和烧烤食品,危害很大。

经常吃加工食品是怎样影响肾脏健康的?

加工食品在加工或者加热的过程中会产生美拉德反应,会让食物病得更香。这种反应对人体没有多少危害,但是为了达到增强美拉德反应的目的,很多食品商家会增加加热时长或者加入更多的配料,这样会产生高级糖基化终产物,会增加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除此之外,经常吃加工食物,还会诱导白蛋白渗入尿液,会让肾过滤过度,时间长了就会引起肾损伤。还会导致肾小管纤维化,或者局部的肾脏炎症。总之,加工食物对健康有害,要少吃。

如何避免加工食品带来的危害?

1、少吃或者不吃

既然加工食物对健康有这么多不利影响,最好的方式就是管住嘴,少吃或者不吃这类食物。尤其是路边摊位上的小吃,能免则免。要学会跟自己的食欲相对抗,感到饥饿也不能吃过多的零食,尤其是不健康的零食。

2、学会看配料表和成分表

在购买食物的时候,尽量选择天然食物,如果非要购买加工食物,要先看成分表和配料表,选择低盐、低糖、低脂的食物。如果还不知该如何选择,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那就是选择配料成分简单的食物。成分越简单就越健康,虽然这种说法过于绝对,但给人们挑选食物提供了一个方法。

3、食用含高抗淀粉的食物

研究人员发现,含高抗淀粉的食物,能够减少加工食物给人体带来的危害。例如燕麦、黑豆、豌豆、大麦等粗粮,例如煮熟后放凉的土豆,可以适当多吃。不要总是吃精细的粮食,添加一部分粗粮,比例大约是4:6。可以吃糙米饭、玉米、燕麦、土豆、紫薯、红薯等,营养更为全面,也更健康。

虽然加工食物吃起来很是方便,不用自己制作,但是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健康风险。如果时间充足,还是应该自己做,有些零食也是可以自己做出来的,吃起来又健康又放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加工食品正在悄悄伤害你?少吃这4种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遍布于生活各个角落,如饼干、蛋糕、方便面和腊肠以及腌肉等,即食又美味。不过,大多数加工食品属于高热量食物,加工过程中大量营养元素……详细>>

加工食品吃多对身体危害大

加工食品吃多了怎么办?在我们的身边,食物越来越琳琅满目并且五颜六色,这些加工食品开始充斥我们和家人的胃,它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加工食品……详细>>

注意,加工食品的8个特点不利于健康

生活中很多食物都经过了某种形式的加工,有些食品添加了延长其保质期的防腐剂,或者含有许多人造和精制成分。不过要注意了,有些加工食品食用过多……详细>>

超加工食品带给人们4大伤害?掌握3个小技巧戒掉超加工食品!

现如今,超加工食品已成为日常饮食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常见的有汉堡包、薯条、方便面等。超加工食品方面且速食,好吃又上瘾,是不少上班族的代餐首……详细>>

加工食品正在悄悄伤害你!4类加工食品应少吃!

不可否认,加工食品给人们的生活提供极大的方便。但有的加工食品虽然能带来美味,不过也会引发不少健康隐患。吃太多加工食品可增加患胰腺癌风险,……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