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超加工食品让儿童欲罢不能?5大伤害已在路上!

2022-10-07 08:11:16      

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加工后而制作成的食品和饮料,这就是所谓的超加工食品。其中添加太多食品添加剂,目的是增加食物口感,更吸引消费者。无论是哪种超加工食品,均让儿童欲罢不能,即使天天吃也不腻,但却会给身体带来莫大的伤害。

为什么超加工食品让儿童欲罢不能?

1、味道易上瘾

超加工食品味道良好,制作时添加调味剂、食盐和甜味剂等,能刺激味蕾,使得人们对此食物味道上瘾。

2、颜色鲜艳

大多数超加工食品颜色比较鲜艳,其中添加增色剂、人工合成的色素以及保鲜剂等,使得食物看起来比较美味。

3、易于存放

超加工食品并不是新鲜的食材,其中添加保鲜剂和防腐剂等,没有严格的存放条件且储存时间长。

儿童常吃超加工食品会带来哪些危害?

1、易造成肥胖

研究表明,同等量食物的前提下,超加工食品的热量较多,易造成热量摄入超标,从而导致身体肥胖。

2、阻碍生长发育

研究发现,经常吃超加工的食品,会使得啮齿动物生长发育变得迟缓,影响骨骼强度。儿童不节制的吃超加工食品,同样也会损害骨骼生长。

3、诱发呼吸疾病

青少年吃的超加工食品越多,患呼吸道疾病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哮喘。

4、易诱发代谢性疾病

超加工食品属于典型的高热量食物,吃的太多可增加患代谢系统疾病几率,尤其是脂肪肝和糖尿病等。另外,此类食品中添加太多食盐、油和糖,易诱发炎症,提高患癌几率。

5、缺乏营养

原本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经过复杂的加工后,大量营养物质流失,尤其是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等,长时间吃会使得体内缺乏某种营养素,降低抵抗力。

温馨提示

想让儿童立即戒掉超加工食品并不是简单的事,还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逐步远离超加工食品,特别是油炸类、膨化类和加工肉类以及糖果等,做好饮食搭配,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高纤维食物以及全谷物等。家庭烹调食物时巧妙使用天然的香料,比如葱姜蒜和柠檬汁以及香菜等,少放盐和糖。把卫生且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当做零食,比如酸奶、豆干和坚果、水果等。挑选食物时应仔细看一看配料比较好,成分越多,越说明是超加工食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怀孕期间饮食避免加工食品

怀孕期间最应该注意的就是饮食,因为孕妇吃得不仅是影响自己的健康,还有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和成长,因此一定要特别留意。其中,加工食品是很……详细>>

儿童铅超标小觑不得 对付铅超标家长怎么做

儿童铅超标,即儿童体内的铅含量超过儿童的铅限定摄入量的最大值。铅,一种化学元素,对人体有严重危害。那么儿童铅超标会带来哪些危害?详细>>

合生元儿童食品陷入三大质疑

近日,合生元旗下一款名为合生元儿童微囊乳钙咀嚼片的产品陷入涉嫌违规添加、夸大虚假宣传的漩涡,自10月9日合生元在其官网发布澄清公告仍被质……详细>>

小食品不等于儿童食品

  市场上的食品花样繁多,有不少小食品在生产过程中,都使用了添加剂。比如话梅、果脯、瓜果干等常常添加糖精、甜蜜素、色素、防腐剂;膨化食品……详细>>

哪些儿童食品要尽量少吃?这4种食物需引起家长注意!

父母们总是很乐意在孩子身上花钱,希望能把最好的全部都给孩子,尤其是在吃的方面好不吝啬。很多生产商就是抓住家长的此心理,把食品制作成儿童专……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