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超加工食品带给人们4大伤害?掌握3个小技巧戒掉超加工食品!

2021-08-12 08:31:58      

现如今,超加工食品已成为日常饮食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常见的有汉堡包、薯条、方便面等。超加工食品方面且速食,好吃又上瘾,是不少上班族的代餐首选。但摄入太多却会增加身体负担,提高患病风险。

超加工食品会带来哪些伤害?

1、造成身体肥胖

大多数超加工食品属于高盐、高糖和高脂、 低膳食纤维的食物,营养价值低不说,而且也会导致身体肥胖。

2、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经过研究表明,吃超加工食品的啮齿动物生长速度比较慢,骨骼强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儿童吃太多超加工食品可影响骨骼生长。

3、增加患呼吸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

青少年吃的超加工食品越多,患哮喘的风险就越高。由于这是高盐高糖和高脂食物,所以会增加心血管负担,提高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4、缺乏营养

食物经过超加工后,营养价值大打折扣,特别是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含量减少,经常吃此类食物,可造成营养素摄入不足或营养素缺乏。

怎样做才能戒掉超加工食品?

1、做好饮食搭配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吃或不吃超加工食品,特别是油条、油饼、薯条和鸡块等油炸膨化食品,同时要远离各种糖果和加工肉制品。做好饮食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及五谷杂粮,不能过度追求食物精细。

2、选择合适的零食

优先选择营养价值较高以及卫生的食物当做小零食,如蒸地瓜或蒸紫薯、天然味道的坚果、酸奶或牛奶以及水果等。

3、尽量在家做饭

不管工作有多繁忙,只要有时间就应该自己在家做饭,不仅省钱卫生而且又健康。烹调食物时应少放调料如食用盐、糖和油等,巧妙使用天然的调味品,如食醋、葱姜蒜、柠檬汁和香菇等。

4、知道哪些是超加工食品

凡是含精炼植物油、果葡糖浆以及糖分的食物;一个产品中含有5种以上的成分;含有硝酸盐、苯甲酸钠以及亚硫酸盐等防腐剂的食物都是超加工食品,购买时应特意避开。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超加工食品对人体百害而无一利,所以尽量少吃或不吃。平时应选择新鲜天然且健康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各种粗粮以及坚果,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饮食不能太精细化,同时应远离腌制、熏制和烤制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加工食品正在悄悄伤害你?少吃这4种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遍布于生活各个角落,如饼干、蛋糕、方便面和腊肠以及腌肉等,即食又美味。不过,大多数加工食品属于高热量食物,加工过程中大量营养元素……详细>>

你还在吃超加工食品吗?这4个危害,要了解早受益!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加工食品,但是很少有人听说过超加工食品。超加工食品是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在以前加工过的食品基础上,再加工的食……详细>>

加工食品正在悄悄伤害你!4类加工食品应少吃!

不可否认,加工食品给人们的生活提供极大的方便。但有的加工食品虽然能带来美味,不过也会引发不少健康隐患。吃太多加工食品可增加患胰腺癌风险,……详细>>

加工食品吃多对身体危害大

加工食品吃多了怎么办?在我们的身边,食物越来越琳琅满目并且五颜六色,这些加工食品开始充斥我们和家人的胃,它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加工食品……详细>>

注意,加工食品的8个特点不利于健康

生活中很多食物都经过了某种形式的加工,有些食品添加了延长其保质期的防腐剂,或者含有许多人造和精制成分。不过要注意了,有些加工食品食用过多……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