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长期喝白酒能抗癌护血管?是科学还是谣言?

2020-03-11 08:24:03      

近日,一篇中国人体质适合喝白酒的文章在社交圈被疯狂转发,在文章的观点中宣称西方人的体质偏热,中国人的体质偏寒,所以中国人喝酒可以增强免疫力,让身体气血流通,尤其是白酒。贵州茅台曾被誉为国酒,不难发现,白酒确实是中国人的心头好,中国人的酒桌文化也是历史悠久,生活中人们不管是聚会还是应酬桌上总少不了几杯白酒。但喜好归喜好,喝白酒到底能不能抵抗癌症,保护血管。让我们来好好研究一下。

长时间喝白酒可以抗癌护血管吗?

网传白酒有抗癌症的功效,是基于它里面含有非挥发性脂肽化合物,这种物质有很强大的生物活性,能抗癌、抗菌、抗病毒、降胆固醇等,所以被认为白酒具有抗癌护血管的作用。但抛开剂量谈功效都是耍流氓。事实上白酒中含有的非挥发性脂肽的含量非常非常低,如果想要通过摄取白酒来达到这些功效,真不知要喝多少白酒。而且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非挥发性脂肽的有效,其功效说法本身也有待考证。

功效说法不成立,反观白酒可以导致的健康问题,也是相当多的。酒精已经明确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已有科学研究报道,酒精与乳腺癌、直肠癌、口咽癌、食道癌等癌症的发病率密切相关。所以不要盲目相信网上的说法,长期喝白酒对身体是非常不利的,别说防癌,不致癌就不错了。

怎样喝酒才比较健康?

一、喝酒前先吃点东西

在喝酒前吃点东西,能避免过多的酒精胃肠道吸收。空腹喝酒会让酒精通过胃部迅速进入血液而让身体感到不适感,食物残留在胃部中可以防止酒精被快速吸收的同时不容易醉酒。

二、尽量选择低浓度酒

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一些低度数的酒,相较而言,酒精浓度低可以降低对食道和胃部的刺激。

温馨提示,本身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病的病人更不能随意喝酒。大量饮酒不仅会对身体器官造成损害,还会进一步诱发更严重的健康问题。酒虽好,不可贪杯,该戒则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酒抗癌保护血管的方法 抗癌 白酒

长期喝白酒可以抗癌症?喝白酒能活血?真相是这样

喝酒是中国已经延续了2000多年的文化,在现如今,聚会应酬都免不了喝酒。很多人会通过喝酒来助兴,甚至有些人在平时也有自己喝酒的习惯。在坊……详细>>

喝白酒能吃海带吗 喝白酒配什么下酒菜好

由于大家对于健康的越来越重视,很多相克的食物都被大家熟知,网上有传言,喝白酒不能吃海带,据说还做出实验证明了。这是真的吗?喝白酒能吃海带……详细>>

怀孕初期能喝白酒

少喝酒能活血驱寒,过量则容易造成酒精中毒。孕妇和儿童都不宜饮白酒,孕妇大量喝白酒可能会损害胎儿健康,而儿童大量饮酒则会影响发育。有风湿、……详细>>

孕妇能喝白酒吗

怀孕前十四周,孕妇是不能喝酒的。十四周之后,每天不能喝相当于超过二小杯38度白酒的份量,否则会引起胎儿异常、智障或脸部外形的改变。详细>>

白酒可通散寒舒筋 正确喝白酒注意五点

白酒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与人类文明史相伴相生,白酒是我们平时工作生活应酬中无法离开的。对于白酒,我们已经形成一个共识,就是少量饮酒,有利……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