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食用菌被称为“菜中之王”?4个好处让人无法拒绝!

2022-02-27 08:00:51      

食用菌有菜中之王的美誉,常见的有香菇、蘑菇、草菇、猴头菇、银耳和木耳等。其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对维护机体健康有重要的价值,能抗菌抗病毒,降血压、降血脂以及对抗心律失常等,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食用菌的好处。

食用菌有哪些好处?

1、利于增长肌肉

食用菌的脂肪含量很少,蛋白质含量却很多,其中氨基酸达到18种,氨基酸比例合适,在体内消化和利用率较高,能促进组织更新和修复。经过研究表明,经常吃食用菌的人群肌肉增长速度较快,因此食用菌能促进肌肉增长。

2、让大脑更有活力

蘑菇类中含有麦角硫因,这是一种特殊的化合物,属于天然的抗炎剂和抗氧化物质,能保护DNA和蛋白质,防止受到氧化损害,其抗氧化效果远远超于维生素E。另外,此类物质能维持大脑活力,降低患认知功能障碍风险。

3、维护心血管健康

食用菌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膳食纤维,能降低血脂和甘油三酯水平,改善血压和胰岛素敏感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如香菇中含有香菇素,能帮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发生;黑木耳中含有抗凝血物质,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避免血栓形成;银耳中含有银耳多糖,可抑制肠道吸收脂肪和胆固醇。

如何正确吃食用菌?

1、吃之前先晒一晒

新鲜的食用菌特别是口菇和平菇,吃之前应放在太阳下暴晒一个小时左右,这样可促进食用菌生成维生素D,利于体内钙合成,所以吃之前先晒一晒。

2、用面粉清洗

食用菌表面残留的杂质较多,只是简单的冲洗根本无法清洗干净,所以应掌握正确的清洗方法。先把食用菌底部的硬蒂切除,在水中加入适量面粉且搅拌,几分钟后再把面粉水倒掉,最后再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就行。

3、两种食用菌不能吃

近几年来,误食野生毒菌诱发中毒的病例有很多,所以不能吃野生菌类和来源不明的菌类。另外,干制的食用菌泡发时间3~4个小时就行,不能隔夜。若泡了太多吃不完,应立即包上保鲜膜且放入冰箱中冷藏,但超过48个小时之后就不能再吃了。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食用菌能给身体带来众多保健作用,所以应增加食用菌摄入量。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菌类中含有甲壳质,难以被消化吸收,可阻碍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因此消化功能障碍者谨慎食用,以免让病情加重;吃太多菌类可加重胃肠道蠕动,所以腹泻的人群应少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菌 正确吃食用菌的方法 食用菌的好处

可提高记忆力的三种食用菌

食用菌大多性味甘平,具有补养之功,对人体有良好的保健作用。食用菌的补养之功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对大脑有良好的补益作用。以下三种食用……详细>>

核桃被称为“坚果之王”?到底好在哪里?

核桃有着坚果之王的美誉,其中含有植物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人体所必须的脂肪酸等,每天吃一小把有益于心血管健康,利于智力发育等,不妨……详细>>

它被称为“浓缩的营养宝库”?能带来3大好处!

奶酪有着奶黄金的美誉,1kg奶酪约10kg牛奶制作而成,因此浓缩了牛奶中的营养物质,使得奶酪营养价值翻倍。近几年来,奶酪受到众多人喜爱,……详细>>

洋葱被称为蔬菜皇后?吃洋葱的5大好处让你更健康!

洋葱是我们常见的一种蔬菜,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脂肪,另外维生素a和槲皮素也非常丰富,能够满足身体所需要的营养,适当的吃洋葱能够……详细>>

薄荷是“清热之王”,夏天吃薄荷能带来3大好处

薄荷在农村常见,具有一定的食疗和药用价值,在夏季会滋生大量的细菌和病毒,选择薄荷能达到清热解暑以及抗炎的功效,不妨来了解一下夏季吃薄荷的……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