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每天都离不开碳酸饮料?小心,这4个危害会找上门来

2021-10-23 08:51:20      

说到饮料,大家能想到的,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碳酸饮料、奶茶和果汁饮料。这些饮料类型都受大家的喜爱,尤其是碳酸饮料,口感好,冰镇来喝更为痛快。虽然碳酸饮料很好喝,但是每天都喝碳酸饮料或者用碳酸饮料代替水,是很不健康的选择。长期喝碳酸饮料会有4个危害,大家要了解。

长期喝碳酸饮料有什么危害?

1、容易长蛀牙

有很多青少年儿童是碳酸饮料的忠实爱好者,不管是可乐、气泡水,还是其他的碳酸饮料,他们都很喜欢。碳酸饮料当中的糖分含量是很高的,如果喝完饮料之后不漱口,糖分就会在牙齿中残留,时间长了就容易滋生细菌,长出蛀牙。还有一点需要注意,成年人不注重饮食和口腔卫生,也是会长蛀牙的。

2、导致肥胖

碳酸饮料当中含有很多糖分,而且碳酸饮料本身的热量就很高。但是饮料本身热量就比较高,就拿可乐来说,100毫升的可乐有43大卡的热量,一瓶常规可乐是600毫升,就有200多大卡的热量。况且有些人一天一瓶不够,要喝很多瓶。时间长了,就会变得肥胖。肥胖问题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

3、影响肠胃健康

长期喝碳酸饮料还会影响人的肠胃健康,因为碳酸饮料当中有很多气泡,还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这样摄入过多的二氧化碳,会影响到肠道里的菌群,尤其是有益菌群。如果肠胃健康本身就有问题,本身就有肠胃病,再继续喝碳酸饮料,问题会更加严重,疼痛、恶心、腹泻等症状会找上门来。

4、诱发骨质疏松

在饮料当中不仅含有二氧化碳,而且含有磷酸,磷酸摄入过多,会影响钙的吸收。日常生活中不能光补钙,而忽略这些会让钙流失的因素,这样一边补充,一边流失,身体会缺钙。处在生长发育关键时期的青少年儿童,不要喝太多碳酸饮料,不然会影响骨骼的发育,影响今后的身高。还有就是中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也不能喝太多碳酸饮料,小心骨质疏松到来。

碳酸饮料虽然好喝,但是并不健康,最健康的饮品是白开水,如果觉得白开水没有滋味可以喝茶水。不管怎样都要以身体健康为重,不要总是沉溺于自己的口腹之欲,小心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碳酸饮料喝太多会怎么样?小心这8大健康危害!

碳酸饮料受到很多年轻人青睐,尤其是天气热的时候,一瓶碳酸饮料下肚,清凉又解渴,甭提多享受了。可是碳酸饮料喝太多的话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详细>>

喝碳酸饮料易导致肾结石 如何正确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常说的汽水,像可乐,雪碧等水果味的汽水,那么喝碳酸饮料好吗?详细>>

碳酸饮料的危害有哪些?哪些人千万不要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饮品,更有甚者用碳酸饮料替代日常的饮用水,殊不知,碳酸饮料虽然好喝但是它没有白开水的营养健康……详细>>

喝碳酸饮料会有6大危害 你还敢继续喝吗?

碳酸饮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有很多人喜欢喝碳酸饮料,虽然好喝,但是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危害,比如会引起身体的肥胖,导致骨质疏松,不妨跟着小……详细>>

喜欢喝碳酸饮料的人易得痛风?还要当心这4大后果!

提起饮料,大家很容易想到碳酸饮料,比如可乐、气泡水等。作为常见的饮料之,碳酸饮料因其口感好深得大众的喜欢,有的人甚至将碳酸饮料代替开水,……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