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喝碳酸饮料危害大 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怎么办

2018-01-19 00:34:1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最爱喝的东西非碳酸饮料莫属,孩子们只要一碰上碳酸饮料就没有拒绝的能力。尽管很多家长都知道碳酸饮料对孩子的健康有危害,但还是抵挡不住孩子们一次一次的乞求。经常喝碳酸饮料的孩子很容易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其中包括肥胖、龋齿、骨质疏松、缺钙等。那么碳酸饮料具体会给孩子的身体带来什么危害呢?

孩子喝碳酸饮料的危害

1、导致肥胖

许多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不仅热量很高,而且没有营养价值。孩子经常吃容易养成吃甜食的坏习惯,这样会影响孩子摄入其他营养,会导致营养不良。碳酸饮料很容易导致饱腹感,孩子该吃饭的时候就已经饱了,久而久之影响正常的饮食。

2、越喝越渴酿结石

多喝饮料其实并不能解渴,反而会喝得更渴。由于碳酸饮料含有糖和各种食品添加剂,这些成分需要在体内代谢需要大量的水。可乐等咖啡因含有利尿作用,会促进水的排泄,使尿中钙含量增加,患上尿路结石的几率就增加了。

3、容易导致龋齿

含糖饮料是导致龋齿的最重要的饮食因素。碳酸饮料中含有碳酸、磷酸、强酸,加上糖在口腔中发酵会产生酸性产物,对牙齿有很强的刺激性腐蚀作用,将软化牙釉质,对龋齿形成起到促进作用。而且儿童乳牙和恒牙钙化程度比较低,牙齿的珐琅质和象牙骨质也相对较薄,没有成人牙齿钙化程度好,相比起来更易出现龋齿。

4、严重阻碍机体对钙质的吸收

小朋友尚处在长个子的阶段,对钙质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人体中的钙和磷的含量是有一定比例的,但在大量摄入富含磷酸的碳酸饮料后,这种比例会被打破,钙质的吸收会受到严重的阻碍,长此对小朋友的骨骼发育非常的不利,严重者在成年后会患上骨质酥松症,常常骨折骨裂。

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怎么办

1、尽量不给孩子买碳酸饮料

在带孩子去商店的时候如果孩子看到碳酸饮料想买的话,大人要控制住不要给孩子买。就算他耍脾气或者一直想要也不能任由他,否则有一次的机会,他就会每次都这样,所以要控制住,不能让他任性来。

2、教育孩子碳酸饮料带来的危害

可以给孩子解释一下为什么不能多喝碳酸饮料,让孩子看一下碳酸饮料给人体带来的各种危害,可以通过新闻、图片或者视频来和孩子说清楚,让孩子自己从内心中排斥直到从行为上拒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碳酸饮料危害 喝碳酸饮料

孩子喝碳酸饮料危害大 孩子喜欢喝饮料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汽水是很常见的一种饮料,它的口味多样,味道好,深受人们的喜欢,很多人都会喜欢喝汽水,尤其是小孩子。那么小孩子喝碳酸饮料会带……详细>>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呢?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喝碳酸饮料对身体有害,但是,具体来说,学龄前儿童常喝碳酸饮料的危害究竟是什么呢?要如何把……详细>>

你的孩子还在喝碳酸饮料?这5大危害可能随后就来!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碳酸饮料的身影总是会出现在我们周围。因为碳酸饮料口味甘甜,也受到了很多儿童的青睐。殊不知,孩子长时间喝碳酸饮料,会对身……详细>>

爱喝碳酸饮料的孩子要注意了 小心诱发这6种疾病!

碳酸饮料是广受人们喜爱的饮品之一,很多孩子把碳酸饮料当做水喝。碳酸饮料属于高热量高糖分饮料,且含有一定咖啡因,会刺激神经兴奋,影响儿童睡……详细>>

孕妈妈能喝碳酸饮料吗?

怀孕中的女性常常会食欲不振,觉得口中无味,特别是怀孕初期的孕妇,因为妊娠反应常常想喝有清凉清爽感的饮品,例如碳酸饮料。那碳酸饮料对孕妇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