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这5种食物最养人!

2021-10-02 08:45:14      

秋季天气越来越凉爽,烦躁不安的情绪也慢慢变得平静,此时间段正是养生保健的黄金期,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食补。秋季食补以润燥滋补为主,能滋润五脏六腑,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患病风险。

秋季吃哪些食物最养人?

1、黄绿色蔬菜水果

秋季体内储存的维生素A含量减少,没有及时补充易导致眼睛干涩,看东西模糊和呼吸道易感染,所以应多吃橙黄色蔬果如西红柿、南瓜、胡萝卜和香蕉等。另外,多吃绿叶蔬菜如菠菜、芥兰和油麦菜等,能为身体补充维生素C,提高免疫力,减少感冒发生次数。

2、发酵食物

秋季应适当吃营养密度较高且易于消化的食品,发酵食品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发酵过程中也能清除其中的抗营养因素,利于微量元素和活性物质被吸收利用。可以把发酵面制品当作主食如发面饼和馒头,最好是吃杂粮馒头,营养价值最高。辅食可选择豆类发酵制作而成的食物如麻豆腐、豆浆或豆豉,酸奶或其他奶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3、薯类

秋季正是各种薯类上市的季节,如土豆、芋头、甘薯和山药等,其中含有丰富的钾镁和B族维生素。可以把薯类当做主食食用,能预防身体肥胖,降低患慢性病风险。

4、莲藕

秋天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少,人们常常感觉到烦燥不安,这种情况下可选择具有清心润燥功效的食物,如鸭肉、甘蔗、莲藕、银耳和梨等。特别是莲藕,可起到开胃清热和清心安神效果,而且也能止渴润燥,其中含有丰富微量元素、淀粉以及维生素和植物蛋白质,能增强免疫力。

5、杏仁

秋季正是养肺的黄金期,杏仁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可起到润肺、滑肠和止咳效果,缓解干咳无痰和肺虚久咳等症状,同时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

温馨提示

秋季养生以养阴为主,蜂蜜、牛奶、花生、红枣、芝麻、核桃和泥鳅都能养阴。其中蜂蜜是首选,能起到养阴润燥和润肠通便效果,同时也能润肺补血和养脾气。秋季也应适当的吃葡萄,能起到滋阴养肾和清热解毒效果。另外,秋季也应多喝粥类如山楂粥、白萝卜粥或鸭梨粥等,能刺激食欲,保护脾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进补的食物 秋季进补 进补

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多吃这5款食物能养生

一般到了秋季人们的食欲大增,是进补的好时节,秋季应该多吃一些应季蔬菜或者水果,营养价值堪比冬虫夏草,达到了延年益寿以及保健的功效。详细>>

秋季进补好季节 勿入5大误区

秋冬进补,这是养生之道,现在人们的养生观念日益加强,知道秋季是进补的好季节,所以,在秋季就会开始给自己的身体补充各种营养,觉得这样就是最……详细>>

秋季进补的几款“状元”食物,养生又防病

众所周知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此时人们的胃口大开,再加上新陈代谢速度慢,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秋季进补要选择合适的食物。详细>>

秋季进补吃什么 盘点秋季进补的“状元”食物

秋季进补吃什么?秋季进补吃的是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还能吃出健康。秋季进补第一补为山药,第一菜为莲藕,第一坚果为花生,第一肉为墨鱼,第一……详细>>

秋季进补小心过度 如何避免“进补上火”

虽然说秋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但是很多人在进补的时候却显得过犹不及,反而上火。该如何让秋季进补不上火呢?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