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提个醒:此种鸡蛋不可食用,更不要买,别怪我没提醒你!

2021-04-27 08:42:55      

毫不夸张地说,鸡蛋是最接近完美的食物。小小的一颗鸡蛋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优质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碳水化合物,尤其是有适合人体需求的氨基酸比例,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营养。不过购买鸡蛋时一定要认真挑选,这种鸡蛋万万不可买,也不能吃。

哪种鸡蛋不能购买?

不能贪图一时便宜而购买有斑点的鸡蛋,虽然表面没有腐败现象,不过营养物质已流失且质量大打折扣。鸡蛋质量差、储存时间太长,细菌会逐渐进入蛋壳细孔,从而产生了大量斑点,所以说有半年的鸡蛋不能买。

吃鸡蛋时应注意什么?

1、不能把蛋黄丢掉

蛋黄是鸡蛋的精髓,其营养价值远远高于蛋黄。虽然蛋黄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不过对身体几乎没有任何影响,也不会引起高血脂以及心脏病。

2、不能吃得太多

成年人一天吃1~2个鸡蛋就行,一周吃鸡蛋的量不能超过7个。若肉类、鱼虾肉以及奶类和奶制品摄入不足,可以适当增加吃鸡蛋的量。另外,不能吃生鸡蛋或半生不熟的,因为生鸡蛋难以被消化,也含有某种物质会影响身体对蛋白质和生物素吸收,同时生鸡蛋不卫生,可能会使得细菌入侵体内。

3、不能迷信土鸡蛋

土鸡蛋也就是有土鸡所下的蛋,土鸡是家庭散养的,没有喂过饲料,以虫子、野草或蔬菜为食。虽然土鸡蛋中含有的矿物质以及蛋白质稍微多点,不过维生素A、B2以及烟酸和脂肪含量却少,所以不能迷信土鸡蛋,其营养价值跟普通鸡蛋一样。另外,也不能在乎鸡蛋是红皮的还是白皮的,鸡蛋皮颜色跟及遗传有关,营养价值相等。

4、水煮鸡蛋的营养价值最高

水煮鸡蛋能最大程度保留其营养成分,鸡蛋冷水下锅,水开之后用小火煮三分钟,然后关火浸泡5分钟即可。若煮的时间太长会影响口感,营养成分流失,其中的蛋白质也变得难以消化。

特殊人群吃鸡蛋应注意什么?

1、鸡蛋过敏的人

部分人群对鸡蛋过敏,尤其是对卵白蛋白过敏,这类人可以只吃蛋黄。若有严重的过敏现象整颗鸡蛋都不能吃,同时购买食物时应看一看标签,看看是否有鸡蛋。

2、胆囊炎患者

只要胆囊炎不处于急性发作期可以适当吃鸡蛋,应选择水煮鸡蛋或蒸鸡蛋羹,少量多次吃,不能一下吃太多,以免刺激胆囊。若伴有高胆固醇血症、胆囊中有胆固醇沉积就不能吃蛋黄。

3、高血脂患者

高血脂患者胆固醇调节能力差,所以应适当的减少胆固醇摄入。经过研究表明,每周吃3~4个鸡蛋并不会影响血液胆固醇,因此可以适当吃蛋黄,不过吃蛋黄后应远离高胆固醇食物,如奶油、各种肥肉和动物内脏等。

温馨提示:

吃鸡蛋那么简单的事居然有那么多的讲究,尤其是特殊人群更应该掌握其要点。正处于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和儿童、素食主义者以及健身增肌的人群,只要血脂正常,一天可以吃两个鸡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鸡蛋的食用误区你中招了吗?5种鸡蛋不能吃

鸡蛋,家庭中最常见的食物之一,营养丰富,做法n多,所以备受推崇,但是大概是由于最常见,所以也最不在意,很多人存在了错误的鸡蛋吃法,或者吃……详细>>

早上爱吃煮鸡蛋的人,长寿不会远离你,但切记“2不”!

别看小小的一颗鸡蛋,其营养价值却很高。鸡蛋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正适合人体生理需求,易被吸收,且利用率能高达98%以上。只要每天早晨坚持吃一……详细>>

吃鸡蛋能健脑 鸡蛋不可生吃

鸡蛋是最常见的食物之一,并且有很多不一样的吃法。然而,对于鸡蛋的吃法其实是有很多认知误区的。有些人会认为生吃鸡蛋更加有营养或者鸡蛋怎么吃……详细>>

鸡蛋营养并非人人可食 专家提示五类人群不宜食用鸡蛋

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 矿物质和维生素。鸡蛋的蛋白质是我们身体最需要的完全蛋白质,其中的脂肪、铁、钙也容易被身体吸收利用。鸡蛋中含……详细>>

每天吃鸡蛋 需防这些常见误区

鸡蛋,这种食物是很常见的,并且也是我们的早餐和日常饮食中不能少的营养食物。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吃鸡蛋不得不知道的误区和禁忌,只有避免了这……详细>>

  • 刘衍民

  • 商昌珍

  • 徐鋆耀

  • 林浩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