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牛奶是晚上喝好,还是早上喝好?原来一直喝错了

2021-07-03 08:22:56      

牛奶有白色血液的美誉,对人体的重要性可想而知。牛奶中含有大量矿物质、钙铁磷锌铜等,同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质吸收。牛奶中含有的钾离子能对抗钠离子,帮助稳定血压,减少患脑中风风险;含有大量维生素A和维生素B2能促进皮肤新陈代谢,防止皮肤干燥和暗沉。但关于喝牛奶的时间,人们却有很大疑惑,到底是早晨喝好还是晚上喝好。

牛奶是晚上喝好,还是早上喝好?

1、早晨喝

常言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因此部分家庭把喝牛奶的时间安排在早晨,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钙,能为身体补充所需的能量,维持生理功能;牛奶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为大脑提供所需营养,提高一上午的工作和学习效率。然而早晨起床后,身体各个机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喝牛奶可增加血糖含量,并不适合高血糖和糖尿病患者。另外经过一晚上休息,早晨起床后肠胃蠕动速度快,若早餐喝牛奶会使得营养物质流失。

2、晚上喝

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和学习,晚上回家后喝杯牛奶能减少晚餐主食摄入,达到减肥瘦身目的。牛奶中含有大量钙元素,钙是重要的神经递质,能帮助神经代谢,舒缓紧张的神经,让人们快速进入睡眠状态中,进而提高睡眠质量。青少年在晚上骨骼生长速度最快,晚上喝牛奶能补充生长所必须的钙,促进生长发育,避免中老年人出现骨质疏松。然而晚上喝太多奶会使得人们频繁起夜,影响睡眠质量。

什么时候不能喝牛奶?

1、消化不良时

牛奶中含有的蛋白质属于强烈的促分泌剂,可刺激胃酸分泌。特别是高浓度的钙,可促进胃泌素分泌和胃酸分泌。消化道溃疡病人喝牛奶后虽然能暂时感觉到舒适,但2~3个小时左右可刺激胃酸分泌,进而引起反酸。所以消化道溃疡严重时不能喝牛奶,等病情稳定后可适当的喝,不过需控制好量。

2、腹泻时

胃肠生理功能发生障碍或失调,可影响食物消化吸收和排泄,这种情况下暂停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乳糖,消化乳糖离不开肠黏膜细胞分泌的乳糖酶。肠道发炎会破坏小肠粘膜细胞,暂时不能分泌乳糖酶,所以就不能分解乳糖,进而刺激肠道,加重腹泻和脱水症状,甚至会引起胀气。

3、烧心时

持续性烧心很有可能是反流性食管炎,其主要原因是食管裂孔疝或下食管括约肌压力减小等。若喝含高脂肪的全脂牛奶可降低括约肌压力,导致反流性食管炎急性发作,所以感觉烧心时拒绝喝牛奶。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早晨和晚上喝牛奶有利也有弊。喝牛奶的时间可安排在早晨7点,因为一杯温牛奶能唤起大脑,再搭配其他主食,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营养,促进肠道吸收;也可以安排在15点左右,经过紧张的工作和学习后大脑开始疲惫,喝杯牛奶可为大脑提供营养,加快思维速度,缓解疲惫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不能喝牛奶的时间 喝牛奶的时间

牛奶营养高,到底是早上喝还是晚上喝好?

牛奶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饮品,都知道它的营养极高,可以帮助补充蛋白质,增强抵抗力,还能补充钙质,增强骨骼发育。也因此生活中有很多人每天都……详细>>

牛奶什么时候喝好?喝牛奶要牢记这2点

牛奶的营养成分特别丰富,不但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还含有各种微量元素,比如钙、磷、铁等等。平时通过牛奶给自己的身体补充营养是个不错的选择,……详细>>

喝牛奶好还是喝奶粉好

喝牛奶好还是喝奶粉好?这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问题,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牛奶的概念,牛奶是后期经过少量加工的牛奶而非奶制品,而奶粉就是我们常说的……详细>>

什么时间喝牛奶最好?这3个喝牛奶时间段不能错过

牛奶使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保健效果受到大部分人的肯定和信赖,牛奶里面含有大量的钙元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等,可以为身体提……详细>>

早晨空腹喝牛奶到底好不好?早上如何喝牛奶最好

很多人都有早上喝牛奶的习惯,其中不少人会选择空腹喝牛奶,早晨空腹喝牛奶到底好不好呢?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