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想要长寿就要好好吃晚餐,中老年人的晚餐要牢记这5点!

2020-11-06 08:33:25      

现如今很多人都信奉过午不食,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经常听信这类的谣言,认为不吃晚餐就能长寿。不吃晚餐是肯定没办法长寿的,因为这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很多不利的影响,晚餐这一餐跟其他两餐同样重要。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想要长寿应该怎样吃晚餐。

如果想要拥有健康长寿要怎样吃晚餐比较好?

1、在合适的时间吃晚餐

晚餐最佳的时间是在晚上的6点到7点左右,没有办法在这样的时间段吃饭,那就尽量在睡前三个小时之前吃饭。食物的消化是需要时间的,如果食物还没有消化完就躺着睡觉,不仅会影响到人的睡眠质量,还会影响到人的肠胃功能,容易让人得肠胃方面的疾病。另外如果晚饭吃得过于晚,没有消化完就睡了,人就会变得肥胖,同样会产生健康方面的隐患。

2、不要吃太多的主食

主食是三餐当中每餐都必有的食物构成,晚餐也是一样,是不能不吃主食的。不过为了身体健康着想,晚餐的主食的分量可以适当减少。可以多吃一些粗粮,用粗粮来当主食,比如说红薯、紫薯、玉米等等。

3、不要忽视蛋白质的摄入

蛋白质是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生活中应该多摄入一些蛋白质来保证人体健康。为了确保每天摄入的蛋白质充足,晚餐也要分担一定的比例。要吃大约半个拳头的富含蛋白质食物,比方说鸡肉、鱼肉等肉类,这些肉类也是减肥期间的必备食物。

4、不要吃的太油

晚上没有必要摄入过多的脂肪,因为晚上吃完晚饭以后,到睡前的这段时间不会有太多的工作或者学习需求,也不会有能量消耗的机会。如果吃过多的油脂,会容易让脂肪堆积,让人变胖,既影响人的外观,又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5、不要吃夜宵

夜宵是夜宵,晚餐是晚餐,夜宵是晚上10点以后吃的食物,而晚餐是晚上的这一餐二者含义是不一样的。为了身体健康,千万不要经常吃夜宵,尤其是一些特别油腻的外卖食物,经常吃不仅会发胖,还会让人容易得肠胃方面的疾病。

想要长寿必须要保证身体健康,想要保证身体健康,就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一日三餐一餐也不能省略,尤其是晚餐,晚餐吃不好对身体健康影响很大,这一点需要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 )

晚餐或决定长寿与否,想要健康长寿,晚餐牢记这3个“不吃”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为了减肥,没有吃晚餐的习惯。还有一部分人,白天没有时间好好吃饭,到了晚上猛搓一顿,吃得很油腻。这都是不正确的饮食习惯,会……详细>>

老年人吃晚餐大有讲究,专家给出这4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

人一旦步入老年,身体机能就会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个时候更要注重饮食,因为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引发一些疾病,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疾病等等……详细>>

几点吃晚餐能让你健康又长寿 晚餐的健康吃法

都市生活,有不少人把晚餐当成了一天的主餐,不少家庭早餐草草了事,中餐就是随机应变,而把一天的营养补充放到了晚餐上。或是应酬或是晚餐夜宵一……详细>>

晚餐吃得太晚有什么危害 晚餐几点吃最好

要知道现在的很多上班族,很少按时按点吃饭,特别是晚餐,一般都要很晚才吃,而晚餐吃太晚危害大,晚餐吃得过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晚餐吃太多有5大危害 如何健康吃晚餐?

很多人因为白天上班没有时间好好吃饭,只有晚上下班后才能大吃一餐,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晚餐吃太多除了影响睡眠,还容易导致肥胖,诱发胰……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