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吃晚餐不要乱吃,要想健康长寿,吃晚餐要牢记这5点!

2022-03-30 07:01:04      

晚餐是一天三餐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餐,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很多人都不注重晚餐这一餐,总是应付了事甚至不吃。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总是听信过午不食的养生方法,不吃晚餐。老年人是需要补充营养的,晚餐摄入不足,会容易让老年人出现营养缺乏的问题,时间久了,身体就容易生病。

老年人吃晚餐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注意用餐时间

老年人在吃晚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用餐时间,不要过晚的吃晚餐,如果晚上有活动,更是不能等到活动结束以后再吃。错过最佳的吃晚餐的时间,吃的过于晚,食物还没有消化,完全就入睡了,会影响到肠胃健康。最佳吃晚餐的时间在晚上7点左右,过早会让人在睡前感觉饥饿,过晚会给肠胃带来负担,影响睡眠。

2、注意不要吃太多

很多老年人在晚上都吃的很是丰盛,白天没有时间好好享受美食,到了晚上总是想吃的好一点。确实很多应酬都放在晚上,因为晚上是比较合适的谈事情的时间。但是老年人自己在家做饭,就不要做得太丰盛了,不然热量会超标,老年人会变得越来越胖。合理的搭配营养就可以了,不一定非得大鱼大肉才是好的食物,其他的食物搭配好了会更加美味,关键是更加的健康。

3、简单之余要兼顾多样性

许多老年人在吃饭的时候都会吃得比较简单,但是简单和食物多样性不冲突。这一点主要体现在搭配上,老年人的晚餐应该有主食、肉类、蔬菜类这三个类别,不能省略任何一种,要荤素搭配。不能连续很长时间都吃一种晚餐,要兼顾多样性,使用不同的食材去进行搭配,这样生活会有乐趣的多。

4、晚餐不要吃得太重口

晚餐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要清淡,老年人更是如此。本身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味觉会出现变化,平常做饭放盐会放的比较多。吃饭吃的太过于重口,不是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影响老年人的血压,如果本身就有高血压的问题,会让血压上升,让血压产生波动。另外吃得太咸,还会影响到老年人的肾脏健康,时间久了容易得肾病。如果是慢性肾病就更不好了,有发展到肾癌的风险。

5、注意补充水分

老年人吃晚餐的时候不要吃得太干,最好能够有一道汤品。有时间最好能够煲一锅汤,既有营养又能够帮助人们补充水分。很多清淡的汤品很有营养,比较适合老年人去喝。如果不喜欢喝汤,可以煮上一锅粥,不仅是白米粥还是杂豆粥,不管是皮蛋瘦肉粥还是小米南瓜粥,都适合老年人去喝。不过在这里要说明一点,糖尿病患者不要喝太多粥,不然会让血糖升高。

晚餐并不是可有可无的,但也没有必要吃得太过于丰盛,天天大鱼大肉不是一种好的饮食习惯。老年人更是如此,晚餐吃的好了身体才会更健康,晚餐吃不好就会带来健康方面的隐患,时间久了就会出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吃晚餐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 晚餐

晚餐几点吃最健康长寿?18点吃最好

很多人不知道,实际上吃晚餐最佳时间是18点左右,晚餐后四小时内别睡觉。有研究表明,晚餐少吃睡得香。正确的晚餐应该吃8分饱,以自我感觉不……详细>>

晚餐几点吃最能长寿?

晚餐最佳时间是18点左右,晚餐后四小时内别睡觉,这样可使晚上吃的食物充分消化。 详细>>

人人都想健康长寿,中老年人要想长寿牢记这7点就可以!

中老年人在保养自己的身体过程中,应采取正确的保健措施,使身体一直处于很健康的状态,不过,还是有很多人没有掌握合理的养生方法,并且存在不正……详细>>

50岁后的老年人,做好这5件事,健康长寿不是事!

50岁之后就会逐步的进入老年状态,这个时候身体的各个机能都会变得比较差,所以就比较容易生病,因此50岁之后人们更希望自己能够身体一直健康……详细>>

多吃蔬菜 让老年人长寿的7个习惯

年纪大了之后才会觉得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会在生活习惯上有所重视,但很多时候大家还是会一些细微的生活细节不会太重视,比如说总喜欢吃很饱,这就……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