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食品一到保质期就不能吃了吗?专家是这样说的

2020-11-12 08:30:40      

经常听到很多人开玩笑表示,自己购买的食物还有一个小时过期,只要超过当天凌晨12点,很多人就默认自己购买的食物已经不能吃了,这些食物便会被当做过期食物处理。但是最近人们对食物的定义和了解越来越完善,因此人们开始对保质期的真实定义产生了疑惑。

保质期到底是什么意思?食品过期到底还能不能吃?一起往下看吧!

1、什么是保质期?

之所以会让人有这样的疑惑,主要是因为很多人偷偷品尝过已经过期的食物,发现这些食物即使已经过期了,但是口感和外型上似乎也没有发生任何的改变。其实保质期并不是食物的最后期限,而是包装类食物在标签指明的存储条件下,保证其品质的期限,在此期间以内产品适合销售。而保质期本身也是根据食品的特性,以及最终测试结果来确定的,所以保质期也可以被认为是企业的一份承诺。

这份承诺表明,在此期间内食品可以保证其原有的味道,另外在此期间内,食物的安全以及各方面都是有保障的,因此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但是如果超过了承诺期限,就意味着食品的口感会逐渐下降,而且这份食物也不应该再度被使用,其中的品质已经发生了一些微弱的变化。此时这一份食物就不再符合产品的标准,并且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厂家同样也已经超过了此承诺期限。

2、食品过了保质期到底还能不能吃?

当然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食品在过了保质期以后,氧化的速度会变得越来越迅速,另外在氧化的过程当中,细菌滋生的速度也会变得越来越快,可能此时食物的外形没有出现任何的变化,但其实食物内部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另外还有一些食物的味道变得不新鲜,有一些基础的微量元素含量也会开始下降,如果本身就是不健康的食物,那么细菌滋生和腐坏的速度也会变得越来越迅速。

所以过期食品如果是在常温下保存,此时就尽量不要再吃了,但也有一些人会将过期食品冷冻起来,此时外形和口感上都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要判断食品过期的时间,另外也要判断食品的种类,为了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尽可能不要吃过期的食物。而且每一种食物都有其独特的存储时间,所以为了自己的健康,要适量的买,并且及时吃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保质期的常识 保质期 食品

包装食品过期能不能吃?关于食品保质期的4大误区!

大家在购买加工食品的时候,总是要看一下它的保质期,保质期新鲜才买回家。商场总会有一些促销打折活动,把一些临近保质期的食物便宜卖出。很多人……详细>>

接近保质期的食物能不能吃?

任何一个产品的保质期,都有一定的储藏条件要求,一定要看清。买到快过期的临界食品,一定要及时消费;买了快过期的常温保藏食品,如果知道自己没……详细>>

速冻食品怎么买 买速冻食品更要看保质期

每个超市的冰柜里,都放着品种繁多的速冻食品。很多人埋怨速冻饺子口味不新鲜、香味不浓郁,然而却很少有人关注过,其实速冻食品也有保质期。详细>>

切记:快过期的食品不能吃!

快过期的食品还能不能吃?很多人对快过期的食品很可惜,觉得也没有到保质期,就放心食用没有多想。但是快过期的食品真的可以食用吗,还是说要分情……详细>>

过了保质期的食物还能吃吗?

超市优惠打折,多半是食物快过期。但有不少人则表示:快过期就是没过期嘛,吃了没问题的。再说了,有些过期的食物吃了也没啥事,别大惊小怪的。但……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