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速冻食品怎么买 买速冻食品更要看保质期

2012-04-11 05:54:12      家庭医生在线

  速冻食品怎么买?

    要点一:了解保质期和冷冻温度。

  速冻食品可以放多久呢?按照包装上的说明,一般的饺子在-18℃下可以保存3个月时间。这里面有两层含义:只要出厂后一直保存在-18℃,那3个月之内就不会发生明显的质量问题;如果出厂后没有一直保存在-18℃,那么不保证3个月之内发生品质下降。这是因为,在冷冻条件下,微生物基本上不会繁殖,但口感、风味却在慢慢变化,脂肪会缓慢氧化,维生素也在缓慢分解。因此,-18℃下有3个月的保存期,绝不意味着它真能保质3个月。

  实际上,超市的冰柜往往是敞开的,人们翻来翻去,温度不可能一直保持-18℃。买回家的路上,环境温度很高,产品虽然没有完全融化,但温度也会随之升高。家中普通冰箱的冷冻室,有的甚至只有-8℃左右。研究表明,食物在-1℃—-8℃之间存放时,很多维生素的损失比在0℃—4℃之间还要快。

  所以,大家购买时要看看袋子上打印的出厂日期,尽量选择一个月内的产品。含油脂越高的食品,如饺子、汤圆等,越要注意新鲜度。

  要点二:细看商品状态。

  新鲜的速冻鱼、肉、虾、饺子或蔬菜等商品,质地是均匀的,每一块之间是松散的,包装内没有冰块和冰晶。在温度忽高忽低的状态下储存一段时间,就会有水分的转移和大冰晶的形成,里面的商品可能发生粘连,出现越来越多的冰晶冰块。这时候的商品品质已经明显降低,口感风味将大打折扣。如果继续存放下去,饺子、馄饨等还可能出现表面开裂的现象,含脂肪的内部馅料接触氧气,可能发生明显的氧化变味。

  因此,购买时要细看商品的状态,那些已经结成“冰砖”的“陈年”鱼块、虾仁,最好不要购买。挑选的时候,可以直接拿放在冷柜下部的产品,因为那里的温度比较稳定。

    推荐阅读:

    生活中食物安全保质期大盘点

    食品保质期就是“食品寿命”,而了解食品保质期是安全饮食的关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最新载文总结出了以下6种主要食品的安全保质期。


    揭穿鱿鱼丝烤鱼片秘密 虚假标注保质期

    不少市民表示,在购买商品时会注意其是否处于保质期,但并不知道保质期会存在“信息不实”问题。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速冻食品这样子烹饪才健康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速冻食物几乎成为了每家每户都常见的食物之一。不过,想要健康的吃速冻食物是有讲究的。无论是选购还是烹饪都要多注意一些才……详细>>

速冻食品如何选购和解冻

速冻食品应该如何选购和解冻呢?现如今,繁忙的生活使速冻食品成为了不能少的一种食物。然而,为了使我们能够更健康的食用速冻食品,无论是在选购……详细>>

海霸王速冻食品上黑榜 如何正确选购速冻食品?

近期,广州市消委会购买了38批次速冻面米制品样品开展比较实验。经检验,所检项目完全达到标准要求的有35批次样品,达标率为92.1%。1批……详细>>

《食物的背后》教你如何选择速冻食品

速冻饺子、馄饨、包子等十分方便,拿水一煮(蒸)就可以吃,十分受妈妈们欢迎,也成为小朋友桌上常见的食物,其实这些速度食品的营养是远远不如新……详细>>

速冻食品选购指南 别让营养偷偷溜走

提起速冻食品,你会想到什么?风味十足的饺子、馄饨,青翠可人的豌豆,还是那些躺在碎冰块里好像随时要跳起来的墨鱼?精心挑选把这些速冻食品装进……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