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总是便秘很苦恼?推荐这5种食物,帮你通便一身轻松

2020-09-29 08:30:05      

快节奏的生活加上饮食的不规律,让越来越多的人有了一个不可言说的秘密,那就是便秘。看到这两个字,你是不是感同身受。在我国便秘的人群不在少数,年龄层分布也很广。身体一旦出现便秘的情况,会让人坐立不安、苦不堪言。而引起便秘的原因其实有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主要还是和肠胃功能有关系。很多人为了改善便秘的情况,试过各种各样的方法,但是由于很难坚持,所以总是频繁复发。

为什么会出现便秘的情况?

身体之所以会出现便秘,主要是肠胃功能出现问题。如果肠道出现代谢过慢的情况,就会导致大便在肠道内堆积的时间过长,因此移动的速度就会变慢,从而就会导致排出体外困难的情况。大便在肠道内呆的时间久了,容易造成大便干结脱水还会变硬。这也是为什么便秘人群在排便的过程中异常痛苦的原因。

哪些食物可以缓解便秘?

1、苹果

对于便秘的人来说,每天吃一个苹果,可以有效的缓解便秘的情况。因为在苹果里面含有一种促进肠道蠕动的成分,它就是果酸。果酸被肠道吸收以后,就能够很好的帮助粪便排出。

2、糙米

糙米其实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主食,但是并不是不受欢迎,这主要还是因为它的口感。糙米里面不光有大量的维生素和氨基酸,它里面的膳食纤维的成分含量也是非常高的。大家都知道膳食纤维对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有非常大的效果,所以经常便秘的人不妨试着把主食换成糙米,可以缓解便秘的痛苦。

3、甘蔗

有很多人的便秘是由于体内虚火旺盛造成的上火,从而导致便秘,这个时候可以食用一些清热去火的食物,比如像甘蔗,就有很好的去火效果,可以用来治疗便秘。因此上火所造成的便秘,建议可以多啃一些甘蔗或者将甘蔗榨成汁饮用。

4、红薯

红薯也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物,不仅可以作为主食,还可以作为点心。红薯里面有大量的可溶性的膳食纤维,能够很好的被人体吸收。人体吸收了大量的可溶性膳食纤维之后,会使得体内大便体积变大,从而可以更好的排出体外。另外红薯里面还含有大量的果酸,对于促进肠道的蠕动也有帮助。

5、白萝卜

白萝卜有着人参替代品的称号,可见白萝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白萝卜对于便秘也有着非常好的效果,它可以帮助肠道排出多余的气体。肠道内的整体环境会更通畅,这样就能够加速大便的排出。

形成便秘的原因会有很多,但是患有便秘的表现却都是一样。所以我们要想办法,让肠道尽量保持干净。通过这些食物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肠道蠕动加快,从而将废弃物更好的排出体外。除了通过改变饮食习惯,平常还可以适当做一些运动,对于促进肠道蠕动也有帮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送便秘的食物 便秘的诱因 便秘

总是便秘很难受?推荐这5种食物帮你润肠通便!

据研究显示,生活有25%左右的人发生便秘,其中女性发生便秘的可能性要高于男性。便秘,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想拉来不出,憋着难受”。很多人发生……详细>>

经常便秘吃什么好?推荐这6种食物,帮你润肠通便!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便秘的现象,尤其是有些人饮食不规律,或者总是喜欢吃辣的刺激性的东西,就容易导致便秘。便秘情况如果没有重视起来,及时改善,……详细>>

吃什么通便?五种食物帮你通便

便秘已经成为一部分人群的困扰,便秘让气色变差、肤色暗沉,口气变重,还给身体带来梗塞的沉重感。那么该如何解决便秘,以及如何预防便秘呢?详细>>

便秘吃什么食物可以改善?这5种食物可帮你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状况,尤其是饮食不规律的人。对于这类人来说,如果不及时对便秘的情况加以改善,那么可能会引发自身出现代谢异常的情况,进而就……详细>>

经常便秘的人,试试这4种清肠水,帮你通便排毒!

在我们的生活里,经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主要指的都是在排便的整个过程里会出现粪便质地较硬,排便比较困难,并且结量比较少。长时间便秘会导……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