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总是便秘很苦恼?教你4招来预防!

2019-11-13 01:39:51      

现在很多白领受到了便秘所带来的困扰,患者的排便次数明显减少,大便干结而且排出时非常困难,其实只要掌握6招就能够彻底告别便秘。

如何防止便秘缠身?

1、拉大便时要专心致志

不可有憋便的坏习惯,当有便意时要及时去厕所排大便。长时间忍着不拉大便的话,会让粪便在肠道里面停留太长的时间,引起大便干结,从而加重便秘。拉大便时必须专心致志,做到心无杂念,拉大便时不能玩手机、打游戏或者看报纸,因为排便属于神经反射到一个过程,若是注意力过于分散的话会干扰了反射活动,不利于胃肠道蠕动协调性,延长了排便时间,严重的话可能会抑制人们的便意。久而久之会减弱痔疮肛门对粪块的刺激反应,最终加重了便秘。

2、调整好饮食结构

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水分摄入,尤其是早晨醒来喝一杯水是至关重要的,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海带黄豆蚕豆,韭菜葡萄苹果以及大米等。也可以多吃一些芝麻粥,菠菜粥或者红薯粥等能够防止便秘的食物。每天坚持喝一杯酸奶,能够调节胃肠道中的菌群环境,避免吃强烈刺激性以及助热的食材,比如咖喱芥末辣椒等。

3、养成规律排便的好习惯

一般早晨醒来后30分钟之内会出现便意,因为此阶段是结肠活跃的黄金时刻。一般早晨起床后和吃完饭时是结肠活跃期,应该及时排大便。早晨醒来后可以喝一杯蜂蜜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若没有便意的话也要定时定点去厕所蹲一蹲,时间长了就会出现排便反射。拍大便的时间不能过长,控制在5分钟之内即可,如果长时间排便的话可能会让肛门局部充血而引起痔疮。

4、不能长时间久坐

长时间久坐的话,运动量明显减少,减慢了胃肠道蠕动。另外长时间久坐的话直肠黏膜和盆腔会处于充血状态,从而诱发肛瘘痔疮或者肛裂。平时要保持适度的运动,不仅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体质,同时也促进了消化道的蠕动,帮助大便移动,促进粪便的排出。

温馨提示

每天晚上睡觉前平躺在床上,以肚脐为中心使用手掌,以逆时针和顺时针的方向各按摩36圈,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保持大便的通畅。当发生便秘时不能乱使用泻药,应该及时查明原因并且针对性的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便秘的方法 便秘的预防 便秘

孕妇便秘很苦恼如何解决

对于孕妇便秘的问题,准妈妈是否有着很多的疑惑,心中有着无数的“为什么”呢?虽说孕期便秘是准妈妈们的难言之隐,但一见到医生,她们还是一股脑……详细>>

便秘危害大,教你如何正确预防便秘!

如今便秘的人群可谓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在女人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但不少人都觉得这是一种小病,没有什么问题,其实便秘是一种会积小成大的疾病,……详细>>

预防便秘有妙招

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详细>>

如何预防便秘?妙招轻松学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春节怕便秘?学会这4招,让你远离便秘

随着春节的到来,各种各样的聚会引起各种各样的饮食也接踵而来,可能在春节期间有很多人会因为进食过多的食物让自己的肠胃发生问题,进而发生便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