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经常便秘吃什么好?推荐这6种食物,帮你润肠通便!

2022-08-17 08:05:23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便秘的现象,尤其是有些人饮食不规律,或者总是喜欢吃辣的刺激性的东西,就容易导致便秘。便秘情况如果没有重视起来,及时改善,越来越严重之后可能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经常便秘的人可以多吃以下这几种食物,对于改善便秘是比较有帮助的。

吃哪些食物有助于改善便秘?

1、香蕉

香蕉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水果,相信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吃,而且香蕉具有改善便秘的效果,这一点很多人都知道的,香蕉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比较丰富,可以促进人体的消化,有助于改善便秘症状。

2、红薯

红薯是一种经济实惠的食物,红薯可以直接蒸着吃,也可以煮着吃。红薯里面的膳食纤维含量是比较高的,经常吃红薯对于便秘的人来说具有较好的改善效果。而且红薯还具有较好的养胃作用,可以每天早餐或者晚餐的时候,适当的吃一点红薯可以保护胃黏膜。

3、蜂蜜水

说到缓解便秘,相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喝蜂蜜水喝,蜂蜜水对于缓解便秘是比较有帮助的。不过在冲蜂蜜水的时候,需要将水烧开,而且蜂蜜的使用量最好200毫升的水里面加两勺就可以了,不要放入太多的蜂蜜,否则可能会导致身体发胖。

4、梨

梨吃起来甜甜的,水分比较足,具有较好的生津止渴的效果,梨还可以清热,缓解便秘问题。很多人之所以有便秘的问题,是体内太过燥热而导致的,这种情况可以适当的吃梨有助于改善。因为梨这种水果是属于良性的,对于降火和缓解便秘比较有帮助。不过要注意女性在月经期间,即便是有便秘问题也最好不要吃梨。

5、黑芝麻

黑芝麻对于改善便秘比较有帮助,想要用黑芝麻来改善便秘,可以先将黑芝麻炒熟,然后直接粘成粉,用开水冲着喝就可以了。每次不需要喝太多,一杯开水里面放12克左右黑芝麻粉,坚持服用半个月一般就能够看到效果。

6、酸奶

酸奶喝起来酸酸甜甜的,营养价值比较丰富,尤其酸奶里面的益生菌比较多,益生菌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对于改善便秘问题是比较有帮助的。有便秘的患者每天早晨起来的时候喝一杯酸奶,坚持一段时间便秘症状就可以缓解。

便秘如果比较严重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轻微便秘患者可以通过饮食来改善,多吃有助于缓解便秘的食物。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就需要及时前往医院接受专业的检查并针对性的治疗。另外,平时应该要加强体育锻炼,多运动有助于身体的血液循环,对于排便是比较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便秘的食物 便秘

总是便秘很难受?推荐这5种食物帮你润肠通便!

据研究显示,生活有25%左右的人发生便秘,其中女性发生便秘的可能性要高于男性。便秘,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想拉来不出,憋着难受”。很多人发生……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10道便秘方 润肠通便

便秘不是病,但是一些排泄不出来,真的闹心得要命。治疗便秘,饮食调理很重要!便秘吃什么好?小编推荐10道菜,吃了能改善便秘,润肠通便,让你……详细>>

经常便秘吃什么好?适量吃这4种食物能缓解!

饮食习惯不正确,或者生活习惯不当,又或者肠胃功能比较差,都有可能会引起便秘的发生。经常便秘的人肚子会变得特别不舒服,总是胀胀的,而且还会……详细>>

便秘吃什么食物可以改善?这5种食物可帮你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状况,尤其是饮食不规律的人。对于这类人来说,如果不及时对便秘的情况加以改善,那么可能会引发自身出现代谢异常的情况,进而就……详细>>

经常便秘的人,试试这4种清肠水,帮你通便排毒!

在我们的生活里,经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主要指的都是在排便的整个过程里会出现粪便质地较硬,排便比较困难,并且结量比较少。长时间便秘会导……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