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吃了这么多年的鸡蛋,你真的吃对了吗?

2020-09-26 08:10:57      

鸡蛋是生活中不起眼的食材,别看小小的一颗鸡蛋,其营养价值却很高。鸡蛋中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正适合人体生理需求,易被吸收,利用率能高达98%以上。关于鸡蛋有很多吃法,如水煮鸡蛋、茶叶蛋、煎鸡蛋和鸡蛋羹等,但错误的鸡蛋吃法相当于慢性中毒。

吃鸡蛋时需注意什么?

1、不能扔掉蛋黄

蛋黄中含有一定的胆固醇,部分人担心胆固醇过高,影响身体健康而直接舍弃。其实鸡蛋黄中的胆固醇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食物中胆固醇和血液中的胆固醇没有直接关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吃胆固醇会诱发心脏病或高血脂症。经过研究发现,适当吃鸡蛋反而能降低患上心脏病和血管疾病风险,别看小小的一颗蛋黄,其营养价值却很高,含有维生素D和矿物质等,所以吃鸡蛋时不能舍弃蛋黄。

2、控制吃鸡蛋的量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一周吃3~6个鸡蛋就行。患有心血管疾病或伴有高胆固醇血症的人,每天摄入胆固醇不能超过300毫克,也就是一个鸡蛋黄的量。热饮食中吃太多高蛋白质和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瘦肉以及海鲜等,需减少吃鸡蛋的量。

3、必须吃煮熟的鸡蛋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人追捧生鸡蛋,但生鸡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鸡蛋蛋白中含有抗生素蛋白,影响身体吸收生物素,使得人们出现全身无力、四肢酸痛以及没有食欲等。另外鸡蛋中也含有抗胰蛋白酶,影响身体消化和吸收蛋白质。只有把鸡蛋煮熟后才能分解以上两种物质,吃没有煮熟的食物,势必会影响对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生鸡蛋中携带太多细菌,一旦进入体内会引起腹泻或肠胃疾病。另外生鸡蛋蛋白质结构比较致密,根本不能被身体所吸收,煮熟后的蛋白质才松软。除此之外,生鸡蛋有一种腥味,抑制中枢神经,使得消化液分泌减少,最终引起食欲不振以及消化不良。综合所述,鸡蛋必须彻底煮熟后才能吃。

4、不能过度追求高端鸡蛋

一部分人不惜花高价钱购买土鸡蛋,其实土鸡蛋只是比鸡蛋中含有的脂类物质高,其他营养成分几乎相等,不要盲目追寻高端鸡蛋。

5、不能吃隔夜鸡蛋

一般煮熟的鸡蛋第2天可以重新加热再吃。但半生不熟的鸡蛋隔夜后就不能吃了,因为其中会滋生太多细菌,易引起胃胀气和肠胃不适。另外煮鸡蛋的时间不能过长,煮的时间过长会使得蛋黄中亚离子和蛋白中硫离子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硫化亚铁,不容易被消化和吸收。

温馨提示

吃鸡蛋时要注意以上事项,其实鸡蛋的吃法有多种,单单成为营养吸收和消化率方面来说,煮鸡蛋是最佳的吃法。不过在吃煮鸡蛋时一定细嚼慢咽,不然会影响消化和吸收。于儿童而言,尽量选择蛋花汤和蒸蛋羹,这样能使得蛋白质松解,易被消化和吸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鸡蛋的好处 吃鸡蛋的注意事项 吃鸡蛋

你吃鸡蛋的方法 对了吗?

鸡蛋的吃法有很多,不过哪种吃法才能使营养不流失,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呢?这其中有很大的学问哦。今天,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吃鸡蛋的错误方法都有哪……详细>>

鸡蛋,你吃对了吗?教你最健康的鸡蛋烹调方式

鸡蛋的吃法多种多样,吃法不同,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也有较大差别。我们不单要了解吃鸡蛋的益处、挑选鸡蛋的窍门,更要知道如何正确地吃鸡蛋。选对……详细>>

吃鸡蛋使胆固醇升高是谣言 吃鸡蛋有这些好处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食物了。可是有人说:鸡蛋中有胆固醇,对心血管不好看,会增加冠心病和卒中的危险。尤其是很多人不敢吃蛋黄,认为蛋黄中……详细>>

鸡蛋的食用误区你中招了吗?5种鸡蛋不能吃

鸡蛋,家庭中最常见的食物之一,营养丰富,做法n多,所以备受推崇,但是大概是由于最常见,所以也最不在意,很多人存在了错误的鸡蛋吃法,或者吃……详细>>

早上爱吃煮鸡蛋的人,长寿不会远离你,但切记“2不”!

别看小小的一颗鸡蛋,其营养价值却很高。鸡蛋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正适合人体生理需求,易被吸收,且利用率能高达98%以上。只要每天早晨坚持吃一……详细>>

  • 商昌珍

  • 徐鋆耀

  • 刘衍民

  • 林浩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