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鸡蛋营养价值高 吃鸡蛋的误区你“中”了吗

2017-06-04 08:24:46      家庭医生在线

在营养学界,鸡蛋一直有“全营养食品”的美称,杂志甚至为鸡蛋戴上了“世界上最营养早餐”的殊荣。一天一个鸡蛋,不仅能提高记忆力,还能保护视力,帮助减肥。但有些人对鸡蛋心有疑虑,怕每天会让宝宝的血脂升高。殊不知,早餐吃个鸡蛋,可是有诸多好处。

早餐吃鸡蛋的好处

1、增加饱腹感

鸡蛋不仅能为机体提供充足的蛋白质,还可延缓胃的排空速度,延长餐后的饱腹感。研究表明,吃含有鸡蛋的早餐,能使人饱腹感增加,同时,鸡蛋中的蛋白质和脂肪能提供持续平稳的能量,让肚子饱的时间更长。

2、有益大脑发育和提高记忆力

鸡蛋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鸡蛋中丰富的胆碱是合成大脑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必要物质,同时也是细胞膜的重要成分,有助于提高记忆力,使注意力更集中。

3、营养价值高

鸡蛋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生理需要,易为人体吸收,利用率高达98%以上,营养价值很高。鸡蛋中钙、磷、铁和维生素A含量都很高,B族维生素也很丰富,还含有其他多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宝宝吃鸡蛋的误区

1、一次性吃太多鸡蛋

很多家长以为,鸡蛋营养丰富,孩子吃得越多越好。其实不然。因为婴幼儿消化能力差,如果让他们大量吃鸡蛋,不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且由于鸡蛋蛋白中含有一种抗生物素蛋白,在肠道中与生物素结合后,能阻止吸收,造成宝宝维生素缺乏,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

2、吃煎炸鸡蛋

因为在煎鸡蛋和炸鸡蛋时,蛋被油包住,高温的油会使部分蛋白焦糊,使赖氨酸及其他氨基酸受到破坏,失去营养价值。食用后在口腔和胃内还不易和消化液接触,使消化受到影响。

3、煮鸡蛋的时间越长越好

鸡蛋煮的时间过长,蛋黄中的亚铁离子与蛋白中的硫离子化合生成难溶的硫化亚铁,很难被吸收。油煎鸡蛋过老,鸡蛋清所含的高分子蛋白质会变成低分子氨基酸,这种氨基酸在高温下常可形成对人体健康不利的化学物质。煮鸡蛋最好是凉水下锅,水开了再煮3分钟即可。这时鸡蛋呈溏心状,营养成分最利于人体吸收。不同煮沸时间的鸡蛋,在人体内消化时间是有差异的。“3分钟鸡蛋”是微熟鸡蛋,最容易消化,约需1小时30分钟;“5分钟”鸡蛋“是半熟鸡蛋,在人体内消化时间约2小时;煮沸时间过长的鸡蛋,人体内消化要3小时15分。

鸡蛋不能和哪些食物搭配?

1、鸡蛋和豆浆

早上喝豆浆的时候吃个鸡蛋,或是把鸡蛋打在豆浆里煮,也是许多人的饮食习惯。豆浆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很多营养成分,单独饮用有很强的滋补作用。但其中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与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2、鸡蛋和茶

有很多人喜欢在吃完鸡蛋后用茶水解腻。特别是那些喜欢喝早茶醒神的人。但是这个时候,其实你忽略了一点,就是吃完鸡蛋后喝茶会有害健康。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与蛋白质合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道蠕动减慢,延长了粪便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不但易造成便秘,而且还增加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的可能性,危害人体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吃鸡蛋好处多 宝宝吃鸡蛋注意两大细节

鸡蛋是老少皆宜的营养佳品,也是婴幼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辅助食物。因为鸡蛋除含优质蛋白质、脂肪类外,还含有多量维生素A、胡萝卜素、卵磷脂及矿……详细>>

幼儿多吃鸡蛋的五大好处 当心宝宝吃鸡蛋的禁忌

健康的饮食对于促进孩子的身体成长和智力发育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众所周知,吃鸡蛋对宝宝是有好处的,那么,婴幼儿吃鸡蛋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宝宝多大能吃鸡蛋?婴儿不宜多吃鸡蛋

宝宝多大能吃鸡蛋呢?婴儿辅食中一定不会少了鸡蛋。虽然,鸡蛋的营养丰富,妈妈也不可以过多的给宝宝吃哦。并且,在宝宝第一次吃鸡蛋时要注意观……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鸡蛋 你做对了吗?

说到婴儿的辅食,大多数家长都会认为给孩子添加鸡蛋是不能少的。但是,把鸡蛋添加到辅食中是有很多讲究的哦,如果错误的添加,不仅不会帮孩子补充……详细>>

宝宝吃鸡蛋的原则和做法

宝宝吃鸡蛋要如何做呢?鸡蛋的营养丰富是婴儿辅食常见的原料之一,然而,妈妈在为宝宝添加鸡蛋时要注意以下原则,因为错误的添加方法会对孩子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