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焦虑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强迫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恐怖性焦虑障碍儿童焦虑症离别焦虑症

要想大脑健康,要常吃4种食物,远离2种食物!

2020-06-05 07:22:00      

如何保持大脑的健康,是每个人都很关心的。某些食物会影响大脑健康,因为有的食物的许多成分可以帮助改善情绪、注意力和记忆力,从而让大脑正常地运作。

哪些食物有益于大脑健康呢

1、蔓越莓

蔓越莓富含抗氧化剂,可以帮助保护大脑免受自由基造成的损害,自由基过多会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例如,暴露于自由基与记忆力丧失和阿尔茨海默氏病有关。

2、鲑鱼

鲑鱼含有大量的omega-3,这是一种多不饱和脂肪。 Omega-3对大脑的发育和健康至关重要。随着年龄的增长,摄取足够的omega-3可以减缓认知能力下降,Omega-3和抗氧化剂还可以降低罹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风险。

3、菠菜

食用绿色蔬菜与减少认知能力下降之间存在联系,可以减轻大脑的炎症,从而改善记忆力。菠菜富含镁,对神经系统有放松作用,这可以促进更好的睡眠和情绪,并在某些情况下有助于减轻焦虑症状。

4、鸡蛋

鸡蛋含有B族维生素和叶酸,可能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同型半胱氨酸是一种氨基酸,体内过多的同型半胱氨酸可能与认知障碍有关。B族维生素对于大脑的发育和正常运作也是必不可少的,此外B族维生素还有利于神经系统的健康。

那么有哪些食物不利于大脑健康呢

1、蛋糕和其他甜点

吃很多高糖食物,包括蛋糕和饼干,会对大脑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它们会诱发对食物的渴望。请记住,只吃一点蛋糕不会对您造成太大伤害,毕竟一切都要适度。但是,一定要注意食物中糖的隐藏来源。葡萄糖,果糖,右旋糖和蔗糖都是所有糖的例子,这些糖可能藏在食物中而您没有意识到。

2、垃圾食品

反式脂肪的摄入量增加会导致短期记忆出现问题,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认知功能下降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机会也将增加。反式脂肪天然存在于肉类和奶制品等食品中,也存在于一些垃圾食品中,比如快餐,经常吃这些食物会导致反式脂肪的摄入偏高。垃圾食品中的饱和脂肪含量也往往较高,这可能导致血清胆固醇水平升高,这可能使人们罹患阿尔茨海默氏病的风险增加。

以上介绍了对大脑有益和有害的食物,日常可适当吃上述4种而远离垃圾食物。除此之外,还要多喝水,缺水会很多症状,不利于大脑健康,适量吃一些坚果,有益于大脑健康。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持大脑健康的食物宜禁 食物 大脑

大脑喜欢的6种食物,常吃能健脑益智,你会更聪明!

我们的日常行为离不开大脑的指挥,因为大脑有丰富的神经,我们的日常行为需要大脑中枢神经发出指令,然后我们的肢体接收到指令就会灵活运行。因此……详细>>

给大脑补充营养,推荐这4种健康食物

大脑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为担负着我们身体意识和行为的功能,所以每天消耗的能量巨大,在平时要注意我们人体大脑的营养补充,特别是对……详细>>

饮食习惯影响大脑健康 保持大脑健康吃这些

吃什么对大脑好呢?想要对大脑好,就要多注意日常饮食。因为有些食物对大脑有好处,而有些食物就会危害大脑。接下来,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吃什么对……详细>>

要想智商在线,大脑最怕的6类食物最好少碰!

食物对人体有营养,但也可能有害。谈到大脑健康,正确选择食物是特别关键的一步。通过选择合适的食物,大脑才能够更加健康。有些食物含有某些不健……详细>>

哪些食物影响宝宝大脑发育 绝对不能吃

在宝宝快速成长发育的时期里,妈妈为孩子准备的食物如果影响了宝宝的大脑发育会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在我们的餐桌上有一些食物是绝对不能给孩子吃……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