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呵护儿童成长 几种损伤儿童大脑的食物要远离

2017-02-13 09:24:0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儿童一般都有较好的饮食营养,但是有关专家调查结果表明,不少孩子的大脑受到食物的损害,影响了大脑的发育,这是由于平时多吃了下列食物。

损伤儿童大脑的食物

含铅食物。食物中含铅量过高会损伤大脑引起智力低下。有的孩子常吃爆米花,其实爆米花在制作过程中,机罐的一部分铅会变成气态铅,通过爆米花进入孩子体内。皮蛋在制作过程中,其原料中含有氧化铅和铅盐,铅具有极强的穿透能力,吃皮蛋也会影响智力。

含铝食物。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人体每天摄铝量不应超过60毫克,要是一天吃50~100克油条便会超过这个允许摄入量,所以,早餐不能以油条为主食。经常使用铝锅炒菜、铝壶烧开水也应注意摄铝量增大的问题。

泡泡糖类。常嚼泡泡糖可以使颌骨和牙齿得到协调发展,但过多的吹泡泡会造成前列牙齿慢慢顶向唇颌侧,时间长了会引起牙齿的畸变,泡泡糖的主要成分是橡胶和增塑剂,按说是无毒的,但是增塑剂的新陈代谢产物苯酚在消化道被吸收后,对大脑的发育有损伤,所以泡泡糖不能多吃。

过咸食物。过咸食物不但会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还会损伤动脉血管,影响脑组织的血液供应,造成脑细胞缺血缺氧,导致记忆力下降,智力迟钝,人体对盐的需求量每天在7克以下,儿童每天在4克以下。因此日常生活中不可给宝宝过多食用含盐量过高的食物。

有益儿童大脑的食物

1、小米:小米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等营养成分,被人们称为健脑主食。

2、鸡蛋:鸡蛋中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可使脑中增加乙酰胆碱的释放,提高儿童的记忆力和接受能力。如果儿童每天早餐吃1~2个鸡蛋,不仅可以强身健脑,还能使孩子在学习中精力旺盛。

3、龙眼肉:对体弱多病的孩子有养血安神的作用,长期服用可改善孩子的健忘现象,有强心益智的功效。但龙眼肉多湿热,无论是鲜龙眼还是龙眼干,一周最多吃三次,贪食容易让孩子上火,出现大便干结等问题。

4、黑木耳:能净化血液,轻身强记。对喜欢吃肉、汉堡等高脂食物的小胖墩来说,黑木耳释放出来的碱性物质能够吸附导致脑供血不足的脑动脉粥样斑块,使记忆力和思考力得到显着提升。

5、鱼类:鱼类是大家公认的一种最好的益智补脑的食物之一,尤其是孩子要保证每周食用一次鱼。其实鱼类中的黄花鱼还有带鱼和青鱼等这几种鱼也都是最适合现代补脑的好选择。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常吃鱼不仅能促进大脑的健康发育,而且还能起到一个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成份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这5款食物有益于儿童大脑发育 多吃有好处!

孩子们都想吃好吃的,其实不光是为了填饱肚子,他们年幼的身体和各个器官都需要各种营养素来发育。就像身体一样,大脑在童年时期发展很快,需要正……详细>>

儿童大脑发育迟缓怎么办

其实大脑的发育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遗传仅仅是一个侧面。我们应该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孩子的智力发育。详细>>

伤害小孩子大脑的食物 别再给孩子吃了

要防止脑功能衰退,最好的办法是勤于用脑不少孩子的大脑受到食物的损害,究竟什么食物会损伤儿童大脑?下面我们来揭晓到底是哪些食物损害了孩子的……详细>>

几种食物有损小孩大脑发育 请远离你家娃娃

宝宝大脑发育至关重要,因此在饮食方面要十分注意,不能吃太咸的食物,不要吃太多味精,否则会影响到宝宝大脑健康,会影响到宝宝的智力增长,不要……详细>>

家长看过来! 这几种食物有损宝宝大脑发育

很多的家长总是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够聪明,其实并不是孩子的错,有可能是你给孩子吃错了食物,下面看看几种有损孩子大脑的食物,家长一定要记住。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