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发烧如何食疗?到底是该“忌口”还是要“多吃”?

2020-03-03 06:47:3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说到感冒发烧,就不得不提“忌口”二字。家中的长辈总会强调:感冒后要吃清点一点,多喝热水,不要吃牛肉、羊肉这些‘发物’了,会加重感冒。然而,有人却认为,感冒发烧时身体的免疫力差,且容易精神不济,此时更应该要“补身体”,所以不用忌口,想吃什么吃什么。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到底谁更有理呢?一起来看看吧!

感冒发烧时,吃东西到底要不要忌口?

所谓的感冒,是指“普通感冒”,又称“伤风”、上呼吸道感染,其常见的临床表现为鼻塞、喷嚏、发热、咳嗽、头痛、咽干、流涕等。感冒具有自限性,从出现症状到痊愈,一般需要5-7天。

感冒并不是什么大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并没有特别需要戒掉的食物。不过,感冒的时候身体内的白细胞等在杀死病毒过程中会产生热量,加上病毒、白细胞等自身也会产生热量,当这些热量集中后,就会导致体温升高,从身体表现症状来说,就是发烧。这时,有些食物确实不适合吃,或者不适合多吃。

一、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感冒本是身体的应激反应,常常出现咳嗽、咽喉肿痛、尿液发黄、流鼻涕等症状,因此最需要“忌”的食物就是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这些食物容易加重身体的刺激,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二、高蛋白食物

高蛋白是生命的物质基础,餐桌上常见的高蛋白食物就包括了鸡肉、鸭肉、鹅肉、羊肉、牛肉、猪肉等。然而,中医认为这类食物容易生痰敛邪,具有助热生火的功效。巧的是,西医也有相同观点,认为高蛋白食物具有“热效应”。

除此之外,蛋白质在人体内的消化时间比较长,与脂肪差不多,需要约1.5-4小时左右,对身体有一定负担。所以如果感冒发烧了,应该要少吃或不吃高蛋白食物。

三、寒凉、冰冻的食物

感冒发烧容易引起肠胃功能欠佳,如果这时候吃一些寒凉、冰冻的食物,比如柿子、海蜇、海带、螃蟹、蛤蜊、生蚝等,很容易令胃血管收缩,减少消化道血流供应,不利于营养吸收。并且,寒凉、冰冻的食物也会刺激身体,加重身体的应激反应,从而加重感冒症状。

四、不易消化的食物

不易消化的食物一般是指高脂、高糖类食物,比如常见的油炸食物、油腻的肥肉、烧烤、甜品等等。这类食物不仅加重胃肠负担,还需要身体投入“精力”去消化它们,从而导致感冒发烧症状难以缓解,不利康复。

感冒发烧了,吃什么好的快?

人在感冒发烧时,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这时候就不要想着吃重口味的东西,清淡饮食非常重要。

一、多喝水

感冒发烧了,要珍惜让你“多喝热水”的人。因为发烧的时候人体会大量的出汗,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体内极容易发生电解质紊乱。所以多喝水,尤其是淡盐水,可以有效补充水分,促进体内新陈代谢。

二、流质、半流质食物

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非常适合感冒发烧的患者,如面条、稀饭、米汤等等。退烧以后,也需要给肠胃一个过渡期,切勿大鱼大肉,可以先补充一些瘦肉汤、鸡汤、鱼汤等。

三、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新鲜的水果、蔬菜中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有增强抵抗力的作用。感冒发烧时,体内的维生素B与维生素C会随汗液大量排出体外,因此补充维生素必不可少,而摄入新鲜的水果、蔬菜,是补充体内维生素最好的来源。

资料来源:

1.《感冒发烧了,吃东西要忌口吗?》,39健康网,2017-06-22

2.《如果感冒发烧了应该怎么样安排饮食?你觉得吃/喝什么好?》,知乎

3.《感冒发烧后,到底是该“忌口”还是要“多吃”?》,39健康网,2018-07-17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忌口 感冒发烧

糖尿病患者不吃晚饭能降血糖?推荐这4种食物,帮助降血糖!

在我国糖尿病患者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年龄层也从老龄化在慢慢的偏向于年轻化。都说糖尿病是富贵病,因为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面要非常注意,要吃得……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与饮食有关?吃这3种食物要注意,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风险

说起幽门螺旋杆菌,很多人觉得很陌生,甚至没有听过。但是如果说起慢性胃炎,那么很多人都会知道,而幽门螺旋杆菌就和慢性胃炎有着很密切的关系,……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冬季怎么进补?可常吃这3物来补气血

经常有女性提到自己气血不足的问题,似乎气血不足成为了女性的一种常见病,冬季也成为了女性补气血最好的时候。那么,冬季的气血应该怎么补呢?下……详细>>

这4类人易缺乏维生素B12,快看看吃什么能补充!

维生素B12是身体必不可少的水溶性维生素,参与身体多种生化反应,维持正常的造血和神经系统功能。当身体缺乏维生素B12时会引起贫血,对神经……详细>>

预防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六大食物帮你清理血管

现在各种心血管疾病都是高发的,主要是因为我们很多人的血管老化的问题,而血管老化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血管没有及时清理,其实我们只要在食物中多吃……详细>>

  • 黄耀光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