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幽门螺旋杆菌与饮食有关?吃这3种食物要注意,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风险

2020-10-09 08:37:33      

说起幽门螺旋杆菌,很多人觉得很陌生,甚至没有听过。但是如果说起慢性胃炎,那么很多人都会知道,而幽门螺旋杆菌就和慢性胃炎有着很密切的关系,这也是平时我们做体检的时候,为什么要测试幽门螺旋杆菌的原因。当幽门螺旋杆菌含量过高的时候,往往反映了胃部有相对应的健康问题出现。而幽门螺旋杆菌一般都是通过饮食造成的,而且它的传染性特别强。

哪些食物容易导致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1、剩菜剩饭

大家都知道剩菜剩饭,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搁置之后,很容易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对于我们的胃部健康有很大的损伤,时间久了很容易造成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这也是幽门螺旋杆菌导致的老年人患病高的原因。因为老年人对于剩菜剩饭,会觉得倒了非常可惜,因此会隔天继续食用。

2、油炸食品

油炸类食品现在非常深受大家的喜爱,因为它的味道确实很美味。但是油炸类食品在经过高温油炸,被人体食用以后,会增加胃的消化负担。因此很容易造成胃部环境被破坏,从而导致胃的抵抗能力降低。

3、腌制类食品

腌制类食品,由于比较重口味,所以很多人用来下饭。但是腌制类食品,经过大量的盐腌制之后,所产生的亚硝酸盐含量极其高。这对于胃部的环境非常不利,胃部环境平衡一旦被破坏,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几率就会增大。

那么,哪些食品可以有效的预防幽门螺旋杆菌呢?

1、猴头菇

近几年猴头菇,在市面上非常活跃。其主要原因也是因为患有胃炎的人群非常多,而猴头菇有很好的暖胃、养胃的作用。它能够帮助胃部溃疡表面的修复、愈合,可以很好的修复胃黏膜屏障功能。所以对于养胃、护胃有很好的作用,胃部功能增强了,幽门螺旋杆菌自然无处可钻。

2、大蒜

大蒜在平常饮食当中是非常常见的一道配料,而它被人所知道的作用就是杀菌消毒。这是因为大蒜具备抗菌的能力,所以它可以很好的降低胃里面亚硝酸盐的含量。因此对于胃部的保护有很大的作用,从而可以很好抵御幽门螺旋杆菌的入侵。

3、花生

食用花生的好处也非常多,很多人一般用来补气血。但是花生对于我们的肠胃,也有很大的帮助,因为花生进入小肠以后,里面的成分会刺激肠道分泌肠抑胃素,它可以很好的促进胃溃疡的康复。因此可以更有效地对抗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和我们的平时的饮食有非常大的关系,所以在平常饮食的时候尽量避免食用容易产生幽门螺旋杆菌的食物,尽可能的多食用一些养胃护胃的食材,这样才能够保证胃部环境的整体健康,从而有效地预防幽门螺旋杆菌。

(责任编辑: )

为什么与别人共餐容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部位集中在十二指肠和胃部,是引起胃部疾病的罪魁祸首,若没有及时治疗可能诱发胃癌。幽门螺旋杆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可通过和患……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这项检查能帮你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根植于胃部的细菌,与多种胃病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是公认的引起胃癌的危险因素。由于我国“共餐”的特殊饮食模式,幽门螺旋杆菌……详细>>

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不要慌,送你4种茶,可养护肠胃!

相信不少人对幽门螺旋杆菌并不是特别的了解,这是一种唯一一个可以在人们身体里面存活的细菌,这种细菌如果出现感染很容易导致胃炎或者肠慢性胃炎……详细>>

吃大蒜能杀灭幽门螺旋杆菌?医生出来辟谣了

幽门螺旋杆菌,一种停留在胃部疾病的细菌,在近些年由于各种各样的饮食进入到胃部中,导致胃部出现幽门螺旋杆菌的现象越来越多。而有调查显示,幽……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阳性怎么办?中西医结合疗效好

无论是健康体检,还是胃部不适需要检查确诊,许多人都多少做过或听过幽门螺旋杆菌检测。如果检查发现了幽门螺旋杆菌阳性应该怎么办?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 林潮双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