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中老年人的“六心三低”

2010-09-17 08:59:21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的“六心三低”,你懂吗?

点击进入秋季养生专题

  俗话说岁月不饶人,转眼已到中年,到中老年后,身体处于生理动荡时期,也是多事之秋。如何才能让我们安全地渡过这一时期呢?试一试养生戒“六心”,饮食忌“三低”吧,也许会给你带来不小的收获噢!

  忧心:中年人总有很多的事要想、要管、要做,公事私事交叉繁杂,肩上责任不轻。在现实生活中忧心忡忡的中年人居多。这对中年人来说,需要的是摆脱忧心的困惑,凡事要想得开,要有顺其自然的心态,这对身心健康有好处。

  伤心:中年被称为多事之秋。人到中年,身体疾病会增多,事业成绩可能因精力不足而后退,还可能遇到种种不测之事。人生就是这么复杂,总会有许许多多的遗憾,在遇到不幸之事时,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智。

  死心:中年人工作和生活了几十年,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个性和习惯,要改变他们是不容易的,但中年人切忌死心眼,特别是当今社会科技发展迅猛,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更新,中年人不能依仗自己经验丰富,认死理,而拒绝新技术、新知识。

  现实生活中还有一种情况,许多中年人都有不堪重任之感,对费心劳神的再学习,如上电脑班、外语班等,深感吃不消了,于是干脆放弃。生活一旦失去了奋斗的目标,人的精神面貌会一落千丈,工作和生活就会走下坡路。中年人只有挑战自我,才能跟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

  贪心:中年人大多是家庭的支柱,上要赡养老人,下要培养子女成才,这一切都离不开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中年人过度地看重金钱,甚至表现出对金钱强烈的占有欲,那么不但会危害身心健康,而且容易铤而走险把自己送上绝路。那么,中年人最忌有贪心。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9月6-9月12日

${FDPageBreak}

中老年人的“六心三低”,你懂吗?

中老年人秋季完美饮食

  嫉妒心:同样是中年人,有的成功富裕,有的平凡贫穷;如果你是一位成功人士,不必洋洋自得。如果你还仅仅停留在温饱之中,不要心生不满,更不要有一股莫名的嫉妒之火在心中燃烧,嫉妒心只会使自己内心失去平衡,导致心理性疾病的出现。如果嫉妒心到了无法克制的地步则会害人害已害家庭。

  低脂肪:低脂肪油吃多了有害身体。高脂饮食,特别是高动物性脂肪的饮食,与发生心血管疾病、胆囊炎、胰腺炎的关系密切。

  一般人平均每天动物食品摄食量达到150克时,就应控制食油量在20克左右为宜。老年人活动减少,消耗的脂肪也少,更宜少吃,特别是动物性脂肪。如果饮食是以素菜为主,可适量增加一点脂肪。

  低糖:低糖老年人常食高糖食品,弊大于利。因为老年人消耗的能量不多,血糖调节功能逐渐减弱,经常吃甜食和糖果,容易造成龋齿,引起缺钙,身体易发胖,还易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

  低盐:低盐是人体内氯和钠的主要来源。但常吃过咸的食物,会使体内水分潴留、心脏排血量增加,易引起肾病和高血压。

  老年人运动量不足,出汗较少,耗盐量低,故食盐量宜少,每天不得超过8克。患高血压、肾炎、肝脏病、心力衰竭等病时,饮食更要偏淡,食盐量每日以2克—4克为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秋季完美饮食

中医认为,焕为秋季的主气,称为“秋燥”,其气清肃,其性干燥。常见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于结,皮肤干,甚至皲裂等症。由于秋……详细>>

中老年人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中老年人的日常饮食要怎么安排呢?人到中年后身体机能就开始下降,在这个时候饮食就要多做改变,多吃些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的食物。在这里,为大家来……详细>>

中老年人养生十注意

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年人每一餐的进食量……详细>>

中老年人怎么饮食养生?掌握这10个小秘诀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对我们特别重要,尤其是对中老年人,如果你想保持健康,必须要多注意日常的饮食安排,只有当你知道如何科学合理的正确饮食,这……详细>>

中老年人食用香油可祛除老年斑

再者, 香油具有浓郁香味,对消化功能减弱的老年人来说,可增进食欲,促进营养成分的吸收。香油的消化吸收率可达98%。古代养生学家陶弘景称其……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