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人吃了感染猪瘟的猪肉会怎么样?哪类猪肉不能吃?

2020-01-09 10:14:32      

曾有段时间非洲猪瘟传播快,非洲猪瘟是因为非洲病毒所引起的传染病,发病过程短而且死亡率高。最让人恐慌的是吃了感染猪瘟的猪肉会不会对身体有危害。

人吃了感染猪瘟的猪肉会怎么样?

非洲猪瘟并不会传染给人。非洲猪瘟病毒不耐热,60℃以上的高温环境就能直接杀死致癌病毒。当血液被病毒感染时可放在55℃的温度中加热半小时或者放在60℃的温度中加热10分钟就能杀灭病毒。在平时烹饪肉类时温度已高达100℃,此时病毒已经失去活性了。

建议尽量从正规市场或者超市购买猪肉,经过检疫合格的猪肉被充分加热之后就能放心吃。一般生长在疫情疫区内的生猪被全部扑杀或做了无害化处理,禁止流出封锁区域,所以在正规市场所购买的猪肉可放心吃。非洲猪瘟只是在猪之间感染,并不会感染给人类,所以不要太担心。

哪类猪肉不能吃?

1、不能吃病死猪肉

在猪的胃肠道中有大量菌群,猪在健康情况下免疫能力强,菌群集中在肠道中,当生病后菌群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病猪或死猪肉中含有大量菌群,吃了之后可能引起菌类感染。另外在病猪或死猪肉中含有大量菌类,可产生一定量的毒素。煮熟后体内蛋白质也会被破坏,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2、不能吃烧煮过度的猪肉

部分老年人在炖猪肉时煮的很烂,但这种猪肉尽量不要吃,因为猪肉中的肌氨酸和氨基酸成分已经发生很大改变。另外要尽量少食用咸猪肉和猪腊肉,含有的亚硝酸钠属于致癌物质。除此之外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猪肉,此类猪肉中含有虫囊或寄生虫,容易诱发感染。

温馨提示

猪瘟病毒只是在动物之间传播,并不会感染人,科学看待非洲猪瘟,不要听信所谓的谣言。另外也不能生吃带猪瘟的肉,以免让身体对病毒产生排斥反应,常见的症状有腹泻腹痛头痛头晕等。不管是熟吃还是生吃猪瘟肉应该立即停止使用吃,一个星期内观察身体有没有不适症状。

若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如发热头晕、上吐下泻,要及时去医院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或洗胃,不能自行随意催吐,以免加重病情。另外要选择正规超市购买猪肉,通过看猪肉的弹性、颜色和闻气味来判断其质量好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人吃了患有非洲猪瘟的猪肉会有怎样的症状?

2018年全国爆发非洲猪瘟,搞得大家都是人心惶惶的,养殖户们也人人自危,亏损了一大笔钱。现如今猪肉价格大涨也和非洲猪瘟有一定的关系,给日……详细>>

为什么母猪肉不能吃?吃母猪肉或导致贫血

为什么母猪肉不能吃?所谓的“母猪肉”是指专门用来繁殖的、年老以后被淘汰了母种猪的肉,准确叫法是“老母猪肉”。老母猪肉是可以吃的,但是比较……详细>>

猪肉和6种食物同吃危害大 哪些猪肉千万不能吃?

猪肉是我们日常餐桌上最常见的肉类食物,并且深受我们的喜爱。但是,有些食物和猪肉是不能一起吃的,否则对健康就会造成危害。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详细>>

猪肉与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猪肉别这样搭配

中国人最常使用也最喜欢的一种肉类,可能就是猪肉了。猪肉不但物美价廉,营养丰富,可塑性也非常的强。厨师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料理方式,可以将猪肉……详细>>

猪的全身都是宝?但是这两个部位不能吃,别被商家忽悠了

猪是很多人最主要的肉食来源。猪肉的价格也非常的合适,虽然在前段时间有所上涨,但是比起其他肉类的价格来说还是低一些的。虽然猪的全身都是宝,……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

  • 林潮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