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这5种粗粮的营养功效好,食补胜过药补

2019-10-22 09:24:54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物里面含有的营养物质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而且不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负担,多吃一些能养生的食材可延年益寿。

生活中的养生食材有哪些?

1、小米和大米

小米能够保护脾胃,缓解脾胃虚寒所引起的腹泻以及消化不良,同时也可保护肾气,清除虚热。大米具有健脾和胃以及强肌肉的功效,同时也能清除肺部里面的垃圾,适合于手术后胃肠道功能比较弱的人群,可缓解口渴和烦热问题。

2、薏米和玉米

薏米可达到清热排脓以及健脾补肺的功效,同时也能够镇痛和镇静,兴奋了子宫心脏以及肠管,对抗恶性肿瘤,调节了免疫系统,帮助降低血压和血糖血脂,同时也能诱发排卵。玉米可达到补中开胃和清热利湿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利尿利胆,特别适合于没有食欲、脾胃功能不全,胆囊炎肝炎、尿路感染及泌尿系统的人群,同时也防止动脉硬化及冠心病,延缓了衰老。另外糯米也是不错的选择,能够辅助治疗脾胃虚寒所引起的胃部疼痛,尿液明显增多以及身体虚弱和头痛头晕。

3、山药

山药具有补脾养胃以及生津益肺的功效,能够防止恶性肿瘤出现扩散和转移,增强了免疫系统,调节了胃肠道功能处于正常运转状态,降低了血压和血糖,延缓了其衰老。另外山药也能够防止正常的细胞发生癌变,避免恶性肿瘤血管生成。

4、大枣

大枣能够对抗自由基,防止正常细胞发生突变,抗肿瘤,保护肝脏,抗过敏以及衰老,减少了炎性因子的分泌,同时也可降低血清中胆固醇和血压,达到了镇静催眠的功效。另外大枣也能够调节人们的免疫系统,防止细胞出现毒性作用,诱导了恶性肿瘤凋亡。除此之外也可以抑制癌细胞的增值。

5、红薯

红薯具有补中和血以及通便秘的功效,同时也能益气生津。帮助降低血压血脂,保护了肝脏,抗肿瘤以及病毒,抗击炎性因子和细菌。在红薯里面含有的特殊物质,能够降低患上乳腺癌和结肠癌的几率。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物之外枸杞子也是不错的选择,能滋肾润肺以及保护肝脏,可达到延缓衰老的效果,提高了人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帮助降低血糖和血脂,同时辅助治疗头痛头晕以及看东西模糊问题。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食疗的粗粮 养生的粗粮 粗粮

盘点17种粗粮的营养功效

我们在饮食上越来越注意健康养生,对粗粮的关注也比以往多了很多。但是说起来食用粗粮的具体功效,却经常不加区分。哪些粗粮有哪些营养功效,你真……详细>>

多吃粗粮有好处?推荐8种营养丰富的粗粮!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饮食越来越精细化。可精加工的食物中大量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流失,容易引起身体肥胖和三高,因此饮食中需做好粗粮和细粮……详细>>

吃粗粮有好处?过量吃粗粮当心这4大后果!

古人常说粗茶淡饭保平安,意思是指多吃粗粮身体好。粗粮中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钾以及膳食纤维等微量元素,适当食用对身体健康有帮助。但生活中……详细>>

吃粗粮身体好?这4种吃法反而会伤身!

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在不断提高,很多人会开始研究各种食物对身体的营养,并且着重摄取,其中包括粗粮。粗粮中的膳食纤维高,能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详细>>

粗粮营养好但非人人适合 哪些人不能吃粗粮

现如今,粗粮是很多人养生饮食不能少的一种,但是粗粮虽然好处多,也不是人人适合。今天,不仅为大家总结了粗粮的吃法,还来为大家盘点一下有哪些……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