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多吃粗粮好处多,中医认为这4种米,营养功效好!

2020-08-19 08:29:56      

相对于人们平时吃的一些精粮,粗粮主要被分为玉米、燕麦、绿豆等。粗粮根据它形态的不同,大概可以被分为块茎类、杂豆类以及谷物类这三类。粗粮中的营养成分远高于平时吃的精良,下面就来介绍一下一些粗粮对人体的好处吧。

哪些粗粮对人体有好处呢?

一、糙米

糙米中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脂肪以及蛋白质。糙米中的纤维素远远高于精米和精面等细粮。此外,糙米中有一层米糠层,米糠层中富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分子,这些粗纤维分子可以促进人体肠道的蠕动,从而起到辅助治疗消化类疾病的作用,并且这类粗纤维分子也可以降低人体体内的胆固醇含量,进而减少心脏病和中风的发作风险。

二、小米

小米众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类以及脂肪,并且小米中的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含量也不容忽视。小米中的大量微量元素可以帮助人体达到强健脾胃的效果,此外小米中的蛋白质等营养元素可以起到止烦渴和补肾气的作用,小米对于脾胃虚寒的人可以起到温养脾胃的作用。身体虚弱和胃口不好的人多吃小米也可以有效改善当前症状。

三、黑米

黑米中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B族维生素,此外黑米中也富含有大量钙、铁等矿物质。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和健身暖胃的作用。由于黑米具有益气活血和滋阴补肾之用,所以黑米又可被称为补血米,对于孕妇和产妇来说,黑米可以起到很好的补血作用。黑米中的锰、锌等无机盐比精米中高了1到3倍,并且黑米中富含的叶绿素、花青素等特殊成分是大米中所没有的。此外,黑米还具有抗衰老、预防低血糖和控制血压等效果。

四、糯米

糯米中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烟酸等营养物质,它具有温补强壮之用。糯米在中药学中一般被用作为中药炮制的辅料,相比于别的米类粗粮,糯米的应用是最为广泛的。此外,糯米对于一些食欲不振以及腹泻腹胀的病人有很好的的治疗作用。

总而言之,以上四种粗粮对于人体是有很大帮助的。当然,粗粮远远不止这四种,常见的例如玉米、薏米、绿豆等也属于粗粮。多吃一些粗粮对于人体来说是有益无害的,当然需要注意的是,粗粮也有它自己的食用禁忌,例如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糯米等。在吃粗粮之前,也需要弄明白这种粗粮自己可不可以吃,适不适合自己吃。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粗粮的营养 粗粮的好处 粗粮

常吃五谷杂粮有好处 特别是这5种粗粮应多吃!

在五谷杂粮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能刺激胃肠道蠕动,防止发生便秘,不同的粗粮给身体带来营养价值不同,不妨了解五谷和……详细>>

食用粗粮的好处有哪些? 食用粗粮存在哪些误区?

我们都知道适当的补充粗粮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保持身体营养均衡的摄入,具有降血脂、降血压的功效,但是也不能一味的追求粗粮却不注意量,粗粮吃多……详细>>

常吃粗粮有益健康 中医教你吃粗粮的三大原则

我们越来越注意饮食的健康,而广告里铺天盖地提出的粗粮概念也让粗粮养生观念深入人心。粗粮既容易填饱肚子,又可以养生健康,不过,它也有副作用……详细>>

中医详解五谷杂粮功效 不同年龄吃法也不同

现在社会,人们工作压力大,越来越多人注意饮食健康,而广告里铺天盖地提出的粗粮概念也让粗粮养生观念深入人心。虽说粗粮容易填饱肚子,又可以养……详细>>

粗粮营养又可减肥 食用要因人而异

如今,很多人饮食都讲究养生,粗粮就成为了这类人的主要选择,那么,粗粮有什么功效呢?哪些人更适合吃粗粮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