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吃粗粮身体好?这4种吃法反而会伤身!

2021-11-14 08:01:29      

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在不断提高,很多人会开始研究各种食物对身体的营养,并且着重摄取,其中包括粗粮。粗粮中的膳食纤维高,能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或者高血糖患者适当摄取粗粮可以延缓餐后血糖升高。但粗粮虽然是好东西,却不能过度食用,而且错误的食用方法反而会使身体受到伤害。

吃粗粮不能犯哪些错?

1、单一的摄入粗粮

粗粮的种类极多,如玉米、薯类、紫米、高粱、豆类等,多样化摄入可以使身体摄取不同的营养。但有些人吃粗粮局限于红薯和玉米,或者简单用牛奶泡一下燕麦,特别是减肥的人群,只选择口感好的粗粮。但长时间摄取这两种粗粮会导致营养单一,特别是用粗粮代替主食时。吃粗粮要多样化,种类多样,要每餐保证薯类和谷物以及杂豆都要有。

2、只吃粗粮不吃细粮

粗粮对身体好,很多人会将粗粮替代主食,尤其是减肥的人群,认为粗粮中的碳水比精粮少,而且粗粮营养价值高,把它当做主食最适合不过。但其实用粗粮替代细粮并不可取,因为粗粮摄取过多会导致肠胃负担加重,使各种营养吸收受影响。而且身体需要一定的碳水化合物,碳水是身体能量的主要来源,若缺乏碳水会使身体无力,因此最好的方式是粗细搭配。

3、烹饪方式不正确

烹饪粗粮尽量要保持原汁原味,最简单的烹饪方式是保持粗粮营养价值的最好方法,在烹饪的过程中做加入过多油、盐、糖会导致粗粮本身的营养受到影响,也会因为重口味而影响身体。

4、大量食用粗粮

粗粮的摄入是要循环渐进,若一直以精米面为主,突然间增加大量粗粮会导致消化不良甚至发生其他不适,尤其是平时没有摄入粗粮习惯的人。要慢慢添加循环渐进的加入,让身体适应,避免不适。

温馨提示

粗粮虽然有益健康,但不能一天三餐都食用,将它替代白米饭。一个正常的人每天粗粮的摄入量保持在50克左右即可,若是小孩或者肠胃功能较差的人群,每天摄入的量要减半,根据身体情况来决定用量。避免摄取过多导致肠胃不适,甚至因为缺乏能量而出现低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的吃粗粮方法 吃粗粮的错误方法 粗粮

吃粗粮有4大好处 但要避免这2种错误的吃法

我们知道粗也就是细的反义词,粗粮主要是指那些没有经过加工的粮食。粗粮在我们生活里有很多种,如玉米、小米、燕麦、豆类、大豆、黑豆、山药、土……详细>>

吃粗粮减肥又营养 但这3类人吃粗粮反而会生病

粗粮和精粮相对应,是我们生活好起来以后才出现的概念。目前我们把没有精磨处理的粮食叫做粗粮,包括黑米、燕麦、高梁等谷物,豆类,以及红薯、山……详细>>

你会吃粗粮吗?推荐10种粗粮的吃法

日常吃粗粮应该怎么吃?现如今,养生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主题,很多人都有吃粗粮养生的习惯。不过,面对种类繁多的粗粮,我们应该怎么吃呢?今天,小……详细>>

常吃粗粮对身体好处多?这4类人不宜吃粗粮

在日常饮食中,由于生活条件好了,平时大都吃一些比较精细的食物,而如果长期吃精细的食物对健康非常不利,而粗粮保留了更丰富的微量元素,这些微……详细>>

吃粗粮对身体好吗?怎么吃粗粮对身体好

过去人们连大米和白面都很少能吃到,但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物质条件比较丰富,人们开始注重身体健康。总是吃精制的米面让身体的营养越来越不……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