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要多吃哪些当令食物?这几种就很不错

2019-10-27 00:19:24      

秋季是硕果累累的季节,各种食物纷纷上市。正好秋季也是进补的好时机,应该多选择应季的蔬菜和水果,若是错过的话需要再等一年。

秋季要多吃哪些当令食物?

1、黄鳝

吃货都知道秋季的黄鳝非常肥美,能够归肝经肾经和脾经,可达到温阳益脾以及补益气血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祛风通络和滋补肝肾。经常喝黄鳝汤能够更好的补益气血,保护了肝脏和肾脏,排出体内的毒素和代谢产物,可强健筋骨。

2、黑豆

黑豆在秋季上市,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尤其是补血功效让你意想不到。黑豆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花青素蛋白质,能帮助对抗自由基,保护了肾脏,达到了生血乌发的功效。对于生完孩子的女性来说可以把黑豆和乌骨鸡搭配在一起。

3、山楂

山楂可达到开胃消食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活血化瘀,帮助分解脂肪。把适量的山楂洗干净,切成两半直接放在杯子里面冲泡代茶饮用,能够降低血脂中的胆固醇,降低了血压。另外也能够增进和利尿,保护了心脏,增加了冠状动脉的血液流通,扩张了全身血管,让脸部得到充足血液供应,脸色变得更加红润有光泽。

4、土豆

土豆属于价格低廉的蔬菜,但是营养价值很高,同时也有很好的口感。秋季是吃土豆的好时机,秋季应该好好的保护肺部,防止秋燥入侵肺脏,诱发支气管炎或者哮喘。土豆能归脾经和胃经,保持肺部气血通畅。另外也可以多吃一些酸味食物来调补肺脏。

5、莲藕

秋季莲藕是最好的时间段,可达到养脾胃的效果。生莲藕能够清除烦热和消淤凉血,但是性凉,不适合于脾胃功能脆弱或者脾胃虚弱的人群。熟吃莲藕会让莲藕变成温性的,保护了脾胃,达到了止血以及养胃滋阴的功效。

6、柚子

秋燥容易入侵身体,尤其是肺部非常的娇嫩,燥邪可能会通过口腔或者鼻粘膜侵入肺部,从而诱发感冒以及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气管炎和支气管炎等。尤其是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老年人和孩子来说可以多吃柚子,能达到止咳化痰以及解表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清热除烦,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发生便秘,改善了因为肺燥伤津所引起的感冒和咳嗽。

温馨提示

秋燥容易入侵,身体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乌鸡蜂蜜银耳,百合莲藕以及生梨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应多吃的当季食物 秋季养生 养生

秋天吃什么好?多吃这几种食物好吃又养生

俗话说“春吃芽、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现在慢慢的进入秋季了。而且秋季恰好是吃水果的好季节,古人也说过;“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所以……详细>>

秋季蔬菜最养人,多吃这几种蔬菜帮你来养生

秋季属于养生的好时机,此时应该选择具有进补而且不容易引起上火的食物,蔬菜是不可剥夺的食材,而且是其他食材不能比拟的。蔬菜能为身体提供维生……详细>>

秋季养生怎么吃?多吃这6种食物有好处

迎接丰收的季节,勤劳的人们对于饮食有了独特的想法,想通过大自然馈赠的食物来调理一下身体,进行秋补,为迎接寒冷的冬天而储备能量。其实我们不……详细>>

这6种食物很常见,秋季多吃养生又防病

现在天气变化多端,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来说,稍微降温就会感冒或者咳嗽。其实生活中的一些食材具有药用价值,可达到健康保健的效果。详细>>

夏季养生要多吃绿豆?多吃这几种食物养生功效好

在炎热的夏季身体出汗多,再加上心烦意乱、总是感觉到疲劳,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会让暑湿入侵,导致中暑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夏季养生选择食物更靠……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