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这几种养胃的食物并不适合全部人 有些人就不建议吃

2019-10-07 08:42:35      

胃部三分治七分养,当胃部疼痛时人们会叮嘱吃一些养胃的食物,但是口口相传的一些养胃食物并不真正的养胃,反而会对胃部带来一定的损伤。

这几种养胃的食物并不适合全部人

1、粥

粥属于半流质的食物,容易被消化和吸收,能够减少胃肠道负担。胃酸分泌不足比如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喝粥的话能够吃进胃酸分泌,帮助食物消化。对于胃酸分泌比较多的消化性溃疡和胃食管反流的患者来说,喝太多粥的话会刺激胃酸分泌,从而加重病情。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喝粥,因为粥类消化速度比较快,容易引起餐后血糖升高。胃肠道患者喝粥要遵循医嘱。高血脂以及糖尿病患者咳嗽的时候要加入糙米燕麦等粗粮,这样能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

2、牛奶

牛奶确实能够稀释和中和胃酸,在消化性溃疡表面形成保护膜,缓解了胃部疼痛。但是牛奶里面含有的蛋白分解物以及钙会刺激胃酸分泌,不利于溃疡面的愈合。胃病患者溃疡愈合之后才能喝牛奶。

3、山药

山药具有补脾养胃的效果,适合于身体虚弱、年老以及小孩子。但是消化功能比较差、饮食出现积滞以及舌苔比较厚的人群来说不能吃山药。胃部不好的人群要选择口感比较软糯的山药,因为里面含有的多糖可以保护胃黏膜。

4、生姜

生姜里面含有的姜辣素,能增强血液循环,刺激了胃液分泌,帮助食物的消化,增进了人们的食欲。但是对于体质偏热、总是出现口臭、口干舌燥以及胃部疼痛的人群来说尽量不要吃生姜,不然会对胃黏膜带来强烈的刺激。

5、苏打饼干和苏打水

苏打水和苏打饼干里面添加了碳酸氢钠,胃酸分泌过多以及空腹胃部疼痛的人群来说,选择苏打水或者苏打饼干确实能够中和胃酸,缓解了烧心以及反酸等不良现象。胃酸分泌太少的人群不能吃,不然会引起胃痛及胃胀等。苏打饼干里面含有大量的脂肪,如果摄入太多的话会增加胃部负担。

温馨提示

面条里面含有的碱确实能够中和胃酸,缓解了胃部不适感,若是想要用面条养胃的话必须要彻底的煮熟煮烂煮软。平时要保证一日三餐的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并不养胃的食物 养胃的误区 养胃

这5种养胃的食物可能并不养胃,反而会伤胃!

生活节奏在不断的加快,竞争力越来越大,促使许多人为了完成工作而不得不加班熬夜,甚至养成了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促使胃病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导……详细>>

这几款食物能帮助夏季养胃

夏天也是肠胃并高发的季节,很多人在压力重重的环境下,肠胃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了防止肠胃出现疾病,在夏天也一定要注重肠胃健康,保持良好的……详细>>

不要小看这几种常见食物,其实很养胃

在近些年很多人因为生活质量的改变而让自己在平时没有注意饮食,导致肠胃受到伤害,进而发生各种相关问题。而很多人在发生胃部疾病时都会想要采取……详细>>

夏季养胃怎么吃?多吃这5种食物,养胃效果好!

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生活中,大部分的年轻人都有胃病。引起胃病的原因有很多,熬夜加班工作、长期饮食不规律等。胃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也是……详细>>

男人肠胃不好 可常吃这几种食物来养胃

肠胃是我们人体的重要组成器官,它的健康与否直接影响到我们身体能否吸收足够的营养物质。对于男性来说,会经常面对一些应酬交际,免不了大吃大喝……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