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食物中毒的5种常见类型,一定要谨防

2019-09-19 07:40:11      

到了夏天,天气炎热,气温较高,这样的环境很适合细菌的生长和繁殖。夏秋季节是最适合大部分细菌闹腾的季节了,在这样良好的环境下,它们总是会忍不住蹦跶出来制造一些事端,毕竟“人多力量大”,所以我们要好好提防它们才行。食物是细菌最容易下手得逞的地方,所以,食物中毒在夏秋季节尤为常见。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在夏秋季节常见的几种食物中毒类型。

食物中毒的5种常见类型,一定要谨防

1、化学性的食物中毒

化学性食物中毒主要是由于进食了含有不合格或者变质了的化学物质的食品而造成的中毒。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因为存储过程中的一些因素,导致食物变质,在变质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些对人身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从而造成了食物中毒。在夏天这样的普遍高温天气下,食物是很容易变质的。二是由于食用的食品本身含有不合格的化学成分。夏天,零食冷饮种类繁多,一些黑心厂家往往会为了利益而生产不合格的食品。

2、细菌性的食物中毒

这一种类差不多占了食物中毒总数的一半,特别是到了夏天,各种条件都特别适合微生物生长繁殖,食物中的细菌往往会比其他时候的数量多一些。可人们在夏天,因为高温带来的不舒适感,通常会选择进食凉性的食物,对于食物的加热工作通常不够到位,这就给细菌侵害我们人体创造了很好的机会。

3、动物性的食物中毒

顾名思义,这一类中毒是由于食入了动物而引发了中毒。这一类中毒也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误食了本身就含有毒素的动物体的某一部位,有些人由于对食品安全的不了解,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二是食用了大量加工不当的含有有毒成分但可食用的动物类食物,例如河豚鱼、鱼胆和鲐鱼等食物。

4、菌类毒素的食物中毒

真菌污染了的食品,通常很难通过一般的加热方法破坏食物中真菌毒素,当人们食用了被污染后的食物,就容易造成食物中毒。我们避免这类食物中毒最好的方法就是少去卫生环境差的摊贩上吃,少吃放置时间久的食物。

5、植物性的食物中毒

夏季食物种类多样,丰富了我们的餐桌,给我们的味蕾带来了很好的享受。但同时,我们也应该多多注意食品的安全,不要让营养的蔬菜成为了食物中毒的罪魁祸首,例如发了芽的马铃薯、新鲜的黄花菜、未烧熟的扁豆等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夏天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季更加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食物中……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教你常见解毒小方法

日常生活中不小心发生一些食物中毒事情,情况轻微者,该如何进行解毒呢,今天提供以下方法供各位参考,因情况来选择吧。详细>>

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专家教你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通常指吃了含有有毒物质或变质的肉类、水产品、蔬菜、植物或化学品后,感觉肠胃不舒服,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共同进餐的人……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余涛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