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什么是细菌性食物中毒?食物中毒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2020-05-14 16:27:29      

食物中毒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很多食材如果无法充分加工,就会具有一定的毒性。摄入这些食物后,患者在短时间内就会出现较为严重的临床症状,这就是食物中毒的典型表现。食物中毒分为很多种类型,其中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比较常见、比较典型的一种。那么,究竟什么是细菌性食物中毒,食物中毒会表现出哪些症状,下面就由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艳玲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食物中毒是指摄入了含有有害物质所造成的机体损害。毒蘑菇中毒、河豚鱼中毒,以及吃了不干净食物所造成的急性胃肠炎,都是食物中毒的表现。

什么是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指进食了由于细菌或者是它的毒素所污染的食物,造成的相关表现。细菌本身可以对肠道黏膜造成损害,释放的毒素也可以对机体产生损害。常见食物中毒细菌种类有沙门氏菌、葡萄球菌等。

食物中毒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食物中毒的常见症状是胃肠道反应、循环衰竭、呼吸受限。食物中毒最初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进而出现腹泻症状。如果腹泻特别严重,进一步会出现循环衰竭的表现,例如,血压下降、心率加快。河豚轻微中毒最初的症状有肢体麻痹、舌尖口唇麻木、恶心、呕吐等等,严重的症状为呼吸困难、丧失意识。

严格意义上讲,食物中毒的发作概率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很多患者摄入不卫生的食物之后,短时间内会出现水样便症状,这就是食物中毒的典型性表现。人体具有一定的自我修复能力,而且随多次排便,具有毒性的食物很快会被我们代谢出去。但是,有毒物质造成的胃肠系统损伤,是很难被弥补的。

本文指导医生:
张艳玲
擅长疾病:
老年心血管病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细菌性食物中毒有什么特点?细菌性食物中毒一般多久能好?

细菌性食物中毒属于食物中毒的一种,是指误食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而导致的一系列以消化系统不适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细菌性食物中毒,在临床中又被分……详细>>

食物中毒多久会有反应?食物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食物中毒发生以后最典型的症状,就是以急性肠胃炎为主的恶心呕吐,可能还会有一些神经系统的伴随症状。如果在进食野味或一些剩饭剩菜后,出现了聚……详细>>

呕吐腹泻很可能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怎么办?

很多人都以为呕吐、腹泻可能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导致的,一下子就会好了。但是很可能他们忽略了这有可能是中毒的一些症状表现,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详细>>

食物中毒虽常见 谨慎检查不可轻视

食物中毒的检查项目有哪些?一般来说,食物中毒需做的检查项目有:粪便显微镜检查,血常规,便常规。下面请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的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农药污染食物中毒的表现

“涕灭威”,毒倒1350人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