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学会饮食搭配 是健康生活的第一步!

2019-03-08 14:11:54      

我们都知道健康饮食要做到营养的均衡,那么怎样才能够做到营养的均衡呢,是按照食物所对应的元素来搭配成那些所谓健康但不好吃的食物,还是购买非常昂贵的各种瓶装维生素呢。其实,要想做到阴阳搭配饮食均衡非常简单,只要做到一下几点就可以。

学会饮食搭配,是健康生活的第一步

1、粗粮细粮要搭配

在饮食的搭配中一定要做好粗粮与细粮的搭配。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开始注意到粗粮的重要性,粗粮可以有效地补充我们体内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我们肠胃的蠕动。但是细粮也有细粮的好处,细粮中含有更多的蛋白质,同时细粮更容易分解,有助于我们更快地消化吸收。最为重要的是细粮的口感要远远好于粗粮,因此在漫长的人类历程中,人们都以吃上细粮为生活富足的标志。细粮和粗粮都对于我们的身体具有好处,单吃哪一样都可能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只有细粮与粗粮的均衡搭配,才能够让我们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2、营养要搭配

这里的营养搭配不是特定地吃某些食品,而是要做到主食、蔬菜、水果、肉类、蛋类等的均衡补充。要增加生活中所食用食物的丰富性,在关注饱腹感的同时,要关注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等的均衡补充。不必要因为补充某种元素而强迫自己食用某些不喜欢的食物,很多时候,一类食物或者多种类的食物都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因此只要正常食用主食蔬菜水果肉蛋等注意营养的大体均衡就足够了。

3、酸碱要适度

很多人都会存在一些饮食偏好,但是我们要注意饮食的酸碱平衡。比如如果当地的水质偏碱可以适当食用更多的碱性食物,比如酸性的汤饭菜食等,可以有效的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但是过于酸性的食物对于我们的胃部也是不好的,可能造成胃酸过度的现象。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肉食大多是酸性的,过多地食用肉食可能导致血液出现酸化的现象,给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生活中学会营养的均衡并不需要我们严格地按照营养食谱来食用,也不必要非要强迫自己食用自己不喜欢的食物,做好这些饮食搭配,你就可以轻松做到健康饮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搭配方法 饮食搭配 饮食

健康饮食第一步

香港营养学会于近期组织了一项有关香港女性饮食习惯和节食趋向的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并针对香港居民普遍高脂肪饮食、日益肥胖的趋势,香港营养……详细>>

一日三餐要怎么搭配才健康 应掌握饮食搭配技巧

人们三餐究竟选择什么食物,怎么进行搭配,用什么方法烹调都有讲究。一般来说三餐应粗细搭配,动植物要有适当比例,每天多吃瓜果类和新鲜蔬菜。三……详细>>

餐桌上的黄金比例,教你如何科学搭配饮食

只有科学合理的搭配饮食才能让身体得到充足营养的供应,防止营养不平衡的情况。其实饮食也讲究黄金比例,只要掌握好度就能轻松吃出健康。详细>>

汽水+巧克力 警惕最伤身的6种饮食搭配

我们都知道各种食材之间如果搭配错误就会相克,这样是很伤身的。并且,有很多错误的饮食搭配往往就是我们最常见的。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6种错误……详细>>

总结日常生活营养饮食搭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身体的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关注营养是否充足的问题,并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食物上。本来这是一件好事,因为人……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