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隔夜菜热一下就能吃?专家说:没经过这四个步骤的都别碰!

2018-04-17 08:35:10      

勤俭节约是中国传统美德,老一辈人更是身体力行,养成吃剩饭菜不浪费,隔天热一下继续作早餐或午餐,并认为隔夜菜只有热过后,就不会有问题。但随着健康生活意识普及,近年也有一个观点经网上发酵“隔夜菜毒如砒霜,不应该吃”。到底隔夜菜真的有那么毒吗?日常将隔夜菜回炉热一下,就能消除毒素吗?

什么是隔夜菜?隔夜菜的概念不是你想的那样!

许多人一见到隔夜菜这个称呼,就以为必须放置超过一晚的才算隔夜菜。其实在专家看来,只要存放超过几个钟头以上的食物,就是隔夜菜。因为一旦这几个钟头保存不当,很容易产生食物变质、滋生细菌等问题。

隔夜菜到底有什么危害?

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黄开红教授看来,隔夜饭菜除了营养成分大打折扣外,最主要危害在于隔夜菜在煮熟后放置时间太长,会在细菌分解作用下,还原生成亚硝酸盐,刺激胃粘膜引起病变,提高患上胃癌风险。

如果不愿意浪费想吃隔夜菜的怎么?最好按照以下四个步骤处理,就能降低隔夜菜带来的风险。

1、剩菜剩饭及时保存

无论什么食物,再吃剩的时候,第一时间最好放进冰箱保存。因为常温下放置越久,越容易滋生微生物细菌,食物变质的速度也会更快。而冰箱的制冷效果也很重要,如果制冷太差或者冰箱拥护导致降温速度,都有可能导致食物变质。

2、提前分装不能忽视

如果是菜一上碟,就发现煮多了,最好第一时间分装在不同的保鲜盒里,放进冰箱冷藏,这样子由于常温下放置时间短,可能明天、后天吃都没有问题。如果等到吃饱喝足,才发现剩菜剩饭太多要打包,这时候的隔夜菜可能已带有危害性了。

3、密封工作一定做好

隔夜菜可以放进保鲜盒中或用保鲜膜密封。无论哪一种方式,其核心思想都是密封,防止空气渗入,导致细菌滋生与交叉污染。

4、隔夜菜要热熟热透

对于隔夜菜热一下再吃时,热这道工序千万不能马虎,必须要彻底加热,食物一定要热熟热透。如果是用微波炉加热的,要考虑微波炉受热不均现象,最好先用微波炉加热一两分钟,再放进锅里加热,就能保证隔夜菜熟透了。

黄开红教授还建议,隔夜菜也要分种类做决定,比如叶菜、海鲜、凉拌菜、剩汤一类的食物,就不宜隔夜食用。

本文指导医生:
黄开红

黄开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消化内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如肝胆胰、食道胃肠道疾病的诊治;熟练内镜技术如胃肠镜、ERCP、超声内镜,及内镜诊治消...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营养指导 营养误区 隔夜菜

隔夜菜都不能吃吗? 哪些隔夜菜不能吃呢

随着食品安全意识的普及,我们对饮食健康也越来越重视。近日来流传着一种说法,“隔夜菜不能吃”,如果隔夜菜放在冰箱中保存,很容易会引起健康问……详细>>

哪些隔夜菜的食物不能吃?隔夜菜怎么吃才安全?

有很多老年人讲究节约,一顿饭如果没有吃完的话会继续加热食用,殊不知某些隔夜食物吃了之后会对身体有害,甚至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隔夜菜能吃吗?吃隔夜菜有这3大风险!

隔夜菜,顾名思义就是指放置了一夜的菜。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讲,煮熟的菜只要放置8小时以上都被称为隔夜菜。生活中有很多人在煮菜时因为没有控制……详细>>

医生这个建议太颠覆 原来隔夜菜比隔夜肉更危险!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超刚副教授指出,蔬菜含有较多硝酸盐,一旦放置过长时间,容易被空气中的大肠杆菌、变形杆菌、产气……详细>>

隔夜菜致癌不能吃?教你储存隔夜菜的5个技巧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隔夜菜吃了容易致癌的说法吧!比如蔬菜放隔离,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成N倍的增长,导致隔夜菜变成了“有毒”的菜,吃下去会致……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