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食物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医生这个建议太颠覆 原来隔夜菜比隔夜肉更危险!

2018-04-22 08:33:30      

勤俭节约是中国传统美德,一粒米、一盘菜、一口肉,都不应该轻易浪费。虽然隔夜饭菜会影响身体健康,但是在普罗大众认知中,隔夜肉或许危害大,隔夜青菜总不会有什么事吧。其实这样的想法就大错特错,有专家特别指出,隔夜青菜比隔夜肉更加危险!

隔了多长时间的饭菜算隔夜菜?

虽然叫做隔夜菜,但是在专业认定中,只要首次烹饪后放置时间超过8小时的,就算隔夜菜了。如果食用处理不当的隔夜菜,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导致出现呕吐、腹泻等现象。

哪些食物不能隔夜食用?

1、青菜

首当其冲的是看起来最“无害”的青菜。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超刚副教授指出,蔬菜含有较多硝酸盐,一旦放置过长时间,容易被空气中的大肠杆菌、变形杆菌、产气杆菌等细菌污染。如果吃进肚子,就会引起急性肠胃炎。所以尽量拒绝隔夜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

2、海鲜

鱼虾螃蟹等海鲜食品,放置一段时间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这类降解物会损伤人体肝肾功能。另外,海鲜含有的细菌较多,如果第一次烹煮时没有消除干净,在冷却后细菌会重新复活。

3、卤味

卤味食品所用的卤汁经过反复烧煮,容易产生一种强致癌物——胆固醇氧化产物。而长时间高温加热,也会使营养大量流失。所以卤味最好当天买,当天吃完,不要放到隔夜。

4、银耳

银耳是很常见的滋补食品,不过如果一次吃不完,而放到隔夜。银耳所含的硝酸盐类,会在细菌分解作用下,还原成亚硝酸盐,成为一种致癌物质。

怎样处理隔夜菜才安全?

1、纯肉类食品,在经过较好地保存下,充分加热后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如果是肉片炒菜一类,肉类会同样被蔬菜的亚硝酸盐污染,所以也是不能隔夜吃的。

2、剩汤不要放在金属器皿,如铁锅或铝锅中。因为铝锅外层的氧化铝薄膜会溶在酸性或碱性的溶液中,汤里会聚集大量铝分子。如果长期饮用含铝的汤水,会抑制磷的吸收,破坏正常的钙、磷比例,影响新陈代谢。

3、从冰箱取出的食品,应该经过充分加热后再食用。而且隔夜饭菜加热次数不能过多,保存时间也不宜太长,一般不要超过两天。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致癌物质 食品安全 隔夜菜

隔夜海鲜损肝肾 教你处理隔夜菜3个小技巧

关于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这个问题一直都存在争议,很多老一辈的人认为隔夜菜没问题,他们以前就是这么吃过来的。而对很多年轻人来说,隔夜菜就是个……详细>>

哪些隔夜菜的食物不能吃?隔夜菜怎么吃才安全?

有很多老年人讲究节约,一顿饭如果没有吃完的话会继续加热食用,殊不知某些隔夜食物吃了之后会对身体有害,甚至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有哪些菜不能隔夜? 隔夜菜的危害有哪些?

有很多人在做菜的时候都有这么一种烦恼,做的少了怕不够吃,做的多了又会剩下,做的多一点吧下一顿可以一起吃省点事,多了的话可以放在冰箱里,冰……详细>>

隔夜菜能吃吗?吃隔夜菜有这3大风险!

隔夜菜,顾名思义就是指放置了一夜的菜。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讲,煮熟的菜只要放置8小时以上都被称为隔夜菜。生活中有很多人在煮菜时因为没有控制……详细>>

隔夜菜致癌不能吃?教你储存隔夜菜的5个技巧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隔夜菜吃了容易致癌的说法吧!比如蔬菜放隔离,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成N倍的增长,导致隔夜菜变成了“有毒”的菜,吃下去会致……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