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隔夜菜能吃吗?吃隔夜菜有这3大风险!

2021-03-19 08:48:18      

隔夜菜,顾名思义就是指放置了一夜的菜。常规来说,我们煮熟的菜只要放置8小时以上都被称为隔夜菜。在生活中,很多人在煮菜时没有控制好菜量,导致剩菜有很多但又不舍得扔弃,就会将其放在冰箱里,留着下次食用。而从表面来看吃隔夜菜似乎并没有什么问题,但长期吃也会给身体带来影响,所以我们应该要注意注意这个问题。

吃隔夜菜有哪些危害?

1、导致食物中毒

如果天气比较炎热,温度较高,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尤其是各种肉类食物。肉类食物中的蛋白含量较高,是腐败菌的最佳繁殖地,其他一些病菌也会大量繁殖并且产生毒素,一旦食用易导致食物中毒,特别是免疫力较弱的人。而身体中毒易导致各器官衰竭,从而危及性命。

2、营养价值降低

隔夜菜在放置的过程中里面所含的营养价值,如维生素C、植物化学素、蛋白质等都会有所降低,甚至有些营养会全部流失。吃隔夜菜不仅会让病菌进入身体,也会让身体摄取不到营养。

3、致癌

一些蔬菜类中含有的硝酸盐比较高,如果放置过久在细菌作用下会产生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一级有毒物质,摄取过多不仅容易导致中毒还会引发癌症。因为亚硝酸盐在进入身体后会和蛋白质分解成亚硝酸铵,亚硝酸铵是高级致癌物质,会直接引发直肠癌、胃癌等。

隔夜菜要如何存放才能降低伤害?

在平时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菜做得过多,吃不完又不想扔掉的情况,此时要采取正确的存放方式。将炒好的菜放进干净的保鲜盒冷却后密封放入冰箱,再次食用时要加热完全,才能让细菌被完全杀灭,这样也能降低隔夜菜带来的伤害,食用更加安全。因为在低温的环境下细菌滋生较慢,饭菜腐败的速度也会变慢,亚硝酸盐生成的速度也会降低,就能降低隔夜菜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温馨提示,不要以为隔夜菜没有腐败就是可以食用的,我们平时烹饪时要尽量做到控制菜量,避免浪费。而如果有多余的剩菜,可以采取正确的方法保存,降低剩菜带来的伤害。但要注意蔬菜类的剩菜尽量不要隔夜,因为蔬菜类剩菜的细菌滋生较快,产生的有毒物质也较多,相对比肉类来说更容易伤害身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隔夜菜的危害 隔夜菜的食用 隔夜菜

隔夜菜能吃吗?这4种隔夜菜最好不要吃,当心中毒!

众所周知,食物经过烹饪之后长时间放着,不管是否有隔夜,里面都会含有亚硝酸盐,如果摄入过多的亚硝酸盐,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甚至诱发生命危险……详细>>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这4种隔夜菜最好不要吃!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要以身体健康为前提,如果节俭是以健康为代价的,这种节俭就是盲目的节俭,不予提倡。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于剩饭菜有……详细>>

哪些隔夜菜的食物不能吃?隔夜菜怎么吃才安全?

有很多老年人讲究节约,一顿饭如果没有吃完的话会继续加热食用,殊不知某些隔夜食物吃了之后会对身体有害,甚至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隔夜菜都不能吃吗? 哪些隔夜菜不能吃呢

随着食品安全意识的普及,我们对饮食健康也越来越重视。近日来流传着一种说法,“隔夜菜不能吃”,如果隔夜菜放在冰箱中保存,很容易会引起健康问……详细>>

有哪些菜不能隔夜? 隔夜菜的危害有哪些?

有很多人在做菜的时候都有这么一种烦恼,做的少了怕不够吃,做的多了又会剩下,做的多一点吧下一顿可以一起吃省点事,多了的话可以放在冰箱里,冰……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余涛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