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黑豆能强肾补脾胃 但如何吃黑豆效果最好?

2018-03-07 08:25:21      

黑豆是生活中营养价值最高的豆类食材,它不但能为人体补充大量的植物蛋白还能补肾强腰,也能无法,延缓衰老,可以说平时人们吃黑豆的好处特别多,但是黑豆怎么吃最好呢?它怎么吃才能发挥最好的功效呢?

黑豆的营养价值

研究发现,黑豆富含营养物质,每克黑豆含有36克蛋白质,16克脂肪,膳食纤维约10克,含碳水化合物23克,其中各种微量元素,如钙质、镁、钾、磷等等的含量也是非常可观的,除此之外还含有大量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B族群、维生素C等等。

吃黑豆的好处

1、补肾益脾

吃黑豆可以滋补五脏,维持肾机能正常,起到补肾益脾的作用。

2、预防便秘

黑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通便作用,能促进排毒,预防便秘。

3、抗氧化延缓衰老

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E、维生素B等,能保持美丽的容颜,帮助我们抗氧化抗衰老。

4、提高机体免疫力

黑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吃黑豆能补充蛋白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抵抗力。

5、清洁血管

黑豆富含脂肪酸,亚油酸含量高,吃黑豆能补充脂肪酸,促进人体胆固醇代谢。

黑豆的营养吃法

1、煮粥

黑豆熬成粥,尤其是黑米黑豆粥是日常人们最爱的一道十分有营养的粥类食品。黑米黑豆粥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口味鲜美。

2、煮着吃

黑豆洗净后,放进锅里煮,撒一些盐。煮熟后,等黑豆冷却后就可以吃了。通常用塑料袋装在包里或在口袋里可以,你想吃的时候,你抓一把慢慢吃,坚持一个月左右,补肾效果是非常好的。

3、制豆浆

黑豆打出来的豆浆富含蛋白质、铁质、胡萝卜素和维生素,是养生的好食物,也可以补肾。先把黑豆用清水洗干净,然后倒入温水泡7~8个小时,等黑豆泡软后,把水倒掉,然后就可以把黑豆倒入豆浆机中打成鲜豆浆。

4、黑豆乌鸡汤

黑豆乌鸡汤属比较常见的黑豆的菜谱。黑豆乌鸡汤补血养颜,乌发,养心安神。黑豆有滋补肝肾、活血补血、丰肌泽肤等功效,久服可使皮肤变得细白光洁。何首乌补肝肾、益精血。乌鸡健脾补中、养阴退热。红枣健脾和胃、益气生津,多食可使人脸色红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豆功效 黑豆吃法 黑豆

黑豆要怎样吃最补肾? 黑豆有哪些食用禁忌?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肾脏功能会逐渐下滑。我们的饮食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有时会不由自主的去想吃些大鱼大肉。这就会给我们的肾脏很大的压力,使……详细>>

常吃黑豆利水补肾 中医如何看黑豆功效?

黑豆营养丰富,其蛋白质的含量高于肉类、鸡蛋和牛奶,其他营养素含量也非常丰富。常吃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详细>>

常吃黑豆有益肾 如何挑选到优质黑豆

我们常说豆乃肾之谷,黑豆的保健养生功效可不仅入肾一项,黑豆还有哪些养生保健功效,如何挑选优质黑豆?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男人45岁以后吃黑豆好 吃黑豆3种能力会增强!

男人过了45岁以后,很多都感到力不从心了。体力大大不如从前,高血脂高血压也开始找你了,肠胃和肾功能也可能出现问题。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运……详细>>

黑豆能美容养颜促消化 食用黑豆注意事项要知道

黑豆是我们经常见到也是经常食用的一种食物,那么黑豆有什么功效?食用黑豆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