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常吃黑豆有益肾 如何挑选到优质黑豆

2016-04-12 09:47:3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说豆乃肾之谷,黑豆的保健养生功效可不仅入肾一项,黑豆还有哪些养生保健功效,如何挑选优质黑豆?一起来学习下吧。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是牛肉、鸡肉、猪肉的两倍左右,牛奶的12倍,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质量好。黑豆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和动物蛋白相似,其赖氨酸丰富并接近人体需要的比例,因此容易消化吸收。

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黑豆入肾功能多。人的衰老往往从肾机能开始,要想祛病延年、防老抗衰、增强活力,必须重视补肾。

黑豆中约含百分之二的蛋黄素,能健脑益智,防止大脑因老化而迟钝。日本科学家发现,黑豆中还有一种能提高强化脑细胞功能的事物。黑豆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每一百克黑豆中,含钙三百七十毫克,磷五百七十七毫克、铁十二毫克,其他如锌、铜、镁、钼、硒、氟等含量都不低。这些个元素能满足大脑的需求而延缓脑机体衰老。能降低血液粘滞度,保持身体功能完整。

黑豆脂肪含量低,只有15.9%,而且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熔点低,易于消化吸收,不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其最大特点是含有植物固醇,植物固醇不但被人体吸收,而且能抑制胆固醇的吸收。而且,黑豆中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能转成卵磷脂,帮助脂肪代谢。因此,黑豆对于动脉硬化的中老年来说,是一种理想的保健品。

黑豆的血糖生成指数低,只有18,而我们常吃的大米饭和小麦馒头却高达88,是黑豆的近5倍。因此,黑豆很适合糖尿病人、糖耐量异常者和希望控制血糖的人食用。

黑豆中富含的钙是人体补钙的极好来源。钾在人体内起着维持细胞内外渗透压和酸碱平衡的作用,可以排除人体多余的钠,从而有效预防和降低高血压。黑豆中的铁可预防人体缺铁性贫血,碘可预防甲状腺肿大。黑豆所含的锌、硒、镁也很丰富,对于增强免疫、防癌抗癌作用很大。

黑豆的饮食注意事项

黑豆不适合生吃,生吃根本不能吃出黑豆的营养,并且对胃不好,不好消化。黑豆一定要煮熟了吃,煮熟的黑豆营养才能全面释放。

生黑豆中的胰蛋白酵素抑制剂会降低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血球凝集素会抑制生长,这些成分在经过加工烹饪后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所以豆子一定要煮熟透了才能吃,煮豆浆沸腾后,一定要在煮5~10分钟,这样才能更好的吸收黑豆的营养素哦。

如何挑选优质黑豆

买黑豆也是有讲究的,以豆粒完整、大小均匀、颜色乌黑者为好。

1、看表面:正宗的纯黑豆,颗粒大小并不均匀,有大有小,而且颜色并不是纯黑的,有的墨黑,有的黑中泛红。假黑豆基本上就经过染色处理,通身墨黑,大小比较均匀,人为处理痕迹比较明显。由于黑豆表面有天然的蜡质,会随存放时间的长短而逐渐脱落,所以,表面有研磨般光泽的黑豆不要选购。

2、把黑豆放入白醋中搅拌,如果白醋变成红色则是纯正真黑豆,如果醋不变色则是假黑豆。黑豆与白醋之所以变色是因为它的表面含有花青素,正是这种花青素遇到白醋发生变色的化学反应。

3、黑豆去皮后一种是黄仁的和绿仁两种,黄仁的是小黑豆,绿仁的是大黑豆,现在有很多在网上卖的是黑芸豆,里面是白仁的,并不是真正的黑豆。而且买回来后,宜存放在密封罐中,置于阴凉处保存,不要让阳光直射。

还需注意的是,因豆类食品容易生虫,购回后最好尽早食用。

如何挑选到优质黑豆,获得更多营养,试试看上面的技巧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挑选黑豆 黑豆的营养 黑豆

黑豆功效多 推荐黑豆的家常吃法

黑豆要怎么吃呢?很多人仅仅是用黑豆熬粥,其实黑豆还会有其他的吃法哦。今天,不仅要为大家盘点黑豆的营养价值,还要介绍两款黑豆的家常吃法给大……详细>>

常吃黑豆利水补肾 中医如何看黑豆功效?

黑豆营养丰富,其蛋白质的含量高于肉类、鸡蛋和牛奶,其他营养素含量也非常丰富。常吃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详细>>

女人吃黑豆可美容养颜 常吃黑豆能帮助怀孕吗

每对夫妻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个健康活泼的宝宝,但是有时候往往适得其反,越想拥有自己的孩子,就越是怀不上。所以很多备孕的夫妇受到了打击,有……详细>>

黑豆要怎样吃最补肾? 黑豆有哪些食用禁忌?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肾脏功能会逐渐下滑。我们的饮食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有时会不由自主的去想吃些大鱼大肉。这就会给我们的肾脏很大的压力,使……详细>>

常吃黑豆有什么好处?黑豆食疗食谱推荐

黑豆不但营养丰富,还具有很大的食疗作用,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多吃点黑豆,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很大的好处的,那么常吃黑豆有什么好处呢?怎么吃……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