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重口味”饮食会诱发肾结石!这些食物不要再多吃了!

2017-12-05 07:35:46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肾结石患者都是由于平时的不科学饮食所造成的,尤其是大部分年轻人,许多人觉得趁年轻多吃一些食物,但有些食物多吃可是会致肾结石的。据最新研究表明,高钠、高糖、高脂肪等“重口味”食品或者饮食习惯都会导致人体患上肾结石,我们日常生活中药尽量少吃哪些“重口味”的食物呢?

少吃这五类“重口味”食物,减少患肾结石的风险

1、少吃过咸的食物:一般过咸的食物都是指含盐高、含钠高的食物,例如腐乳、酱油等,过多的盐分会导致肾脏细胞内外渗透压发生变化,破坏肾脏的正常功能。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的曾晶主任医师曾在接受家医医生在线访谈时,就向我们介绍过,中国膳食指南推荐的每人每日6克的标准,而北方居民每天摄入盐量达19克,就算是口味比较清淡的广东地区,人均摄入盐量也达9克,已经超过建议摄入量,摄入盐量过多是导致肾结石、高血压等病状的主要原因之一。

2、要少吃高脂肪的食物:高脂肪食物一般都是指含脂肪比较高的食物,例如食用油、猪油、肥牛肥羊等,一到了冬天,火锅店就成了许多人的最爱,经常点一些高脂肪的肥牛肥羊,而且火锅汤底在经过许多食物的不断烹煮之后,其油脂含量也是较高的。少高脂肪食物在经过消化之后导致器官脂肪堆积,影响肾脏对水分的过滤,从而诱发肾结石等肾脏问题。

3、要少吃高嘌呤食物:常见的高嘌呤食物就是动物的内脏,嘌呤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如果嘌呤被人体摄入,则会被氧化成尿酸,尿酸一旦超过肾脏所能承受的程度,不加以控制和缓解的话,尿酸的不断累积就会诱发肾结石等肾脏疾病。

4、要少吃高糖类食物:常见的含糖高的食物有乳糖、果酱、饮料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肾结石,很大原因就是吃太多的甜食和喝太多的饮料,因为饮料中的糖分会促进钙的排出,钙容易在肾脏堆积形成结石。

5、要少吃高草酸的食物:草酸钙结石是肾结石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因为经常食用含草酸过高的食物导致草酸,草酸不能被人体所充分的消化,就在肾部不断的积累形成肾结石。常见的含草酸高的食物有菠菜、马齿笕等。

此外,多喝白开水、多吃水果、多运动也可减少患肾结石风险

1、多喝一些白开水:少喝一些饮料、啤酒等,多喝白开水,每天保持充足的水分,可以保障体内的矿物质融入到体液里,从而随尿液经过肾脏作用排出体外,减少患肾结石的风险。

2、多吃一些水果:因为大部分水果的嘌呤、草酸含量低,多吃水果可以补充肾脏活动所需的能量,而且它们所含的食物纤维可以帮助人体进行排泄,水果里的水分也比较充足,对于那些不太喜欢喝白开水又不喝饮料的人来说,水果是最佳的选择。

3、要多运动:一方面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人体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跳跃运动还有很大的概率让比较碎小的肾结石在跳跃中进行分化、进入膀胱里,随尿液排出人体外。

本文指导医生:
曾晶
擅长疾病:
在个体营养代谢调理,尤其是孕乳母饮食指导、糖尿病、肾脏疾病、肥胖的医学营养治疗及昏迷、危重症病人肠内...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脂肪的食物 导致肾结石 重口味饮食

胖子都喜欢重口味的食物? 重口味食物有哪些危害?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周围的胖子都喜欢吃比较重口味的食物,每次一起出去吃饭,他们都会选择重口味的食物,这是为什么?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味道越重越下饭?重口味饮食的几个危害

现如今衡量一道菜好不好吃,口味重不重已经成了非常重要的标准。很多人都喜欢吃一些重盐、重辣的食物,离不开这些食物连饭都吃不下去,显然已经养……详细>>

重口味对身体健康危害大 如何改变重口味饮食习惯

中国人大多都喜欢吃一些重口味的食物,如咸菜、卤蛋、咸鱼、辣条等,如果食物过于清淡,总觉得索然无味,吃得不尽兴。从现代医学来分析,口味太重……详细>>

饮食不当也会引起肝病?注意,这4种食物会毁了你的肝,不要再吃了!

印象当中导致患者出现肝病的原因多数和饮酒有着直接的关系,另外脂肪肝患者多数是由于体脂过高造成的,因此往往听到的医生建议也是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饮食太重口味 易伤五脏

有的人喜欢吃清淡,无论是什么食物,只要是重口味的他就尽量避免。其实,如果要从饮食的健康角度来说,重口味的这一种是非常不可取的,而且随时可……详细>>

  • 毛向明

  • 黄红星

  • 古迪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