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味道越重越下饭?重口味饮食的几个危害

2019-12-11 09:31:11      

现如今衡量一道菜好不好吃,口味重不重已经成了非常重要的标准。很多人都喜欢吃一些重盐、重辣的食物,离不开这些食物连饭都吃不下去,显然已经养成了重口味的饮食习惯。重口味的饮食习惯虽然是自己的选择,但是这种选择是错误的,重口味饮食的危害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重口味饮食意味着什么?

有相当一部分人吃饭都吃的特别咸,这不仅仅是味道的选择,而是关系到钠的摄入。钠是人体中重要的元素,它参与了水的代谢过程,而且能够维持酸碱平衡和血压的稳定,但是如果钠摄入超标了,对于身体的危害性同样很大。重口味饮食常常一顿饭就吃下了别人一天摄入钠的总量,三顿饭结合下来钠就严重超标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人每天钠的摄入量应该维持在1000毫克到2000毫克之间,所以一天吃盐应该控制在6克盐以内。

钠摄入含量超标有哪些危害?

1、容易得心血管疾病

如果摄入过多的钠,最为直接的影响就是会让人的血压升高。如果吃盐吃的过于多,就会给血管壁带来很大的压力,血管壁慢慢的就会变得非常的厚,就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所以像一些容易得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一定要坚持低盐饮食,把钠的摄入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2、容易导致骨质疏松

钠是通过肾脏进行代谢,代谢的过程中需要损耗一定的钙质。摄入了过量的钠,就会造成代谢摄入过量的钙,钙大量的流失就会引发骨质疏松,影响骨骼健康。

3、损伤肾脏

钠的代谢需要肾脏的参与,过量的摄入钠会导致钠水潴留的情况,加重肾脏的代谢负担,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肾脏的功能,引发肾脏疾病。长期的高盐饮食,使人在患慢性肾衰竭方面有更高的可能性。

4、变肥胖

如果摄入过多的钠会影响到人体对钾的摄入,就会影响到新陈代谢,新陈代谢如果低了,脂肪就更容易在身体里堆积,人就会变得更胖。并且重口味的食物比较下饭,人们会不知不觉,吃下过量的食物也会导致肥胖的发生。

重口味的食物虽然在很多情况下都是非常好吃的,但是不能每天都这样吃,可以偶尔一次两次的解馋,但是万不可把它当作一种饮食习惯去坚持。吃得过咸影响身体健康,不能等到身体出问题了才后悔莫及。

(责任编辑:麦琼璇 )

重口味对身体健康危害大 如何改变重口味饮食习惯

中国人大多都喜欢吃一些重口味的食物,如咸菜、卤蛋、咸鱼、辣条等,如果食物过于清淡,总觉得索然无味,吃得不尽兴。从现代医学来分析,口味太重……详细>>

胖子都喜欢重口味的食物? 重口味食物有哪些危害?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周围的胖子都喜欢吃比较重口味的食物,每次一起出去吃饭,他们都会选择重口味的食物,这是为什么?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饮食“重口味”危害大 口味清淡最相宜

说到口味,很多朋友口味重,喜欢吃一些过咸、过辣的食物,这对健康是没有好处的。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口味清淡对健康的好处有很多。 立夏饮食……详细>>

“重口味”饮食会诱发肾结石!这些食物不要再多吃了!

许多肾结石患者都是由于平时的不科学饮食所造成的,尤其是大部分年轻人,许多人觉得趁年轻多吃一些食物,但有些食物多吃可是会致肾结石的。据最新……详细>>

实拍美国“重口味”大赛

你吃过毛蛋吗?详细>>

  • 王国保

  • 余学清

  • 张训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