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女性滋阴养颜有疗效的食物有哪些

2017-11-20 14:31:31      

食物中有许多食品对女性滋阴养颜有疗效,为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女性提供一定的营养元素。

鸡蛋

鸡蛋又称鸡子。鸡蛋中所含的营养物质相当丰富。含蛋白质、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铁、维生素D、酵素等。据测定每100克全蛋含有12.7克蛋白质。

鸡蛋中的蛋白质是食物品种中质量、种类、组成方面最优质的蛋白质。1克鸡蛋蛋白质比1克肉类蛋白质的营养价值高得多。而蛋白质在维护皮肤光泽、弹性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鸡蛋黄中含有一定量的磷脂。磷脂有乳化作用。进入人体中的磷脂所分离出来的胆碱,具有防止皮肤衰老,使皮肤光滑美艳作用。鸡蛋黄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2。据测定,每100克鸡蛋黄中含维生素A2000国际单位、维生素B20.3毫克、维生素D30国际单位、维生素B10.25毫克。这些维生素都是营养皮肤必不可少的物质。

鸡蛋中还含有较丰富的铁。100克鸡蛋黄含铁150毫克。铁元素在人体起造血和在血中运输氧和营养物质的作用。人的颜面泛出红润之美,离不开铁元素。如果铁质不足可导致缺铁性贫血,使人的脸色萎黄,皮肤也失去了美的光泽。由此可见,鸡蛋确是维护皮肤美的重要食品之一。

中医药学认为,鸡蛋味甘,性平,有补中益气、养阴健体及美肤等作用。《本草纲目》说:卵白,其气清,其性微寒;卵黄,其气浑,其性温;卵则兼黄白则用之,其性平。精不足者,补之以气,形不足者,补之以血,卵兼理气血,故能清气。能补血,能养能阴,润肌肤。《本草再新》说:鸡子黄,补中益气,养肾益阴。所以,适当地多吃一些鸡蛋,有健体、抗衰老、美肤等作用。

鸭蛋

鸭蛋也是有护肤、美肤作用的食品。其美容作用略差于鸡蛋。鸭蛋含有蛋白质、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1、维生素D、钙、钾、铁、磷等营养物质。

中医药学认为,鸭蛋味甘,性凉,有滋阴、清肺、丰肌、泽肤等作用。如常食银耳、鸭蛋炖冰糖,有滋阴降火、润肺美肤的功效。其制法为:取鸭蛋1只,银耳10克,冰糖20克。

先将银耳水发,洗净,加清水,文火煮至烂熟;打入鸭蛋,加入冰糖,再用旺火煮至鸭蛋熟透即成。鸭蛋性偏凉,这一点不如鸡蛋,故脾阳不足、寒湿下痢者不宜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女性滋阴养颜的最佳食物

 鸡蛋中还含有较丰富的铁。100克鸡蛋黄含铁150毫克。铁元素在人体起造血和在血中运输氧和营养物质的作用。人的颜面泛出红润之美,离不开铁……详细>>

最适合女人食用的3种蛋类 滋阴养颜有疗效

食物中有许多食品对女性养颜颇有功效,尤其是蛋类,滋阴养颜效果更为突出。那么,最适合女性吃的蛋类有哪些呢?请容小编为你娓娓道来。详细>>

春季女性滋阴养颜可选5类食物

在春天,女性养生少不了的就是要滋阴,怎么做才能滋阴呢?其实,滋阴的食物是有很多的,并且这些食物也是我们常见的。接下来,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女性养生要滋阴 吃哪些食物能滋阴

女性养生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滋阴,滋阴是女性朋友们日常保健绝对不能少的。饮食养生是一种较为科学的方法,同时饮食也可以起到滋阴的作用。今天,……详细>>

春季女性养颜糖水有哪些

制法:银耳提前用温水泡发,半个小时左右;雪梨削皮,切块;一起放入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煮开后转小火1小时左右,最后再加入枸杞和冰糖,煮两……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