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化疗后的饮食

2017-11-17 15:08:48      

化疗前后不少患者会感觉食欲差、没胃口,这就需要家属在饮食上多想办法,比如更换食谱、烹调方法等,以刺激患者食欲。原来不常吃的食物有可能达到促进患者食欲的目的,比如原来偏咸口味可改成酸甜味等,要让患者感觉有新鲜感,但在烹调时一定要熟烂,这样食物才能顺利被消化吸收。

恶心呕吐:消食粥+止吐茶 化疗期间的饮食以流食、半流食为主,不要食用过热或过冷的食物,以免加重呕吐。

健脾消食粥:把生晒参、大米适量煮成粥食用,或是将适量黄芪、山药、鸡内金、大米煮粥食用,这两款粥都有健脾、消食功效。

开胃止吐茶:用山楂、白糖加水一起煮或是取2-3片生姜加醋浸泡一晚,加适量红糖,用沸水冲泡即可,适合恶心、呕吐患者服用。

血小板下降:吃红枣、桂圆、猪肝 出现血小板下降的肿瘤患者,应多吃红枣、桂圆等食物,或是服用猪肝等动物内脏,这些食物富含铁质和蛋白质。 建议食谱:用红枣、桂圆、粳米适量煮粥,或是把适量猪肝切碎搅成糊状蒸熟食用,也可以用乌鸡1只,加适量黄芪炖熟食用鸡汁。

炎症反应:喝点梨汁、藕汁 发烧、口腔溃疡、易疲劳等不适是肿瘤患者常见的炎症反应,在此期间应多喝水,少食多餐、少肉多素,适宜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如海参、香菇、乳制品等。 建议食谱:把梨汁、藕汁煮一段时间后温饮,或是用梨、鱼腥草、冰糖适量,加水将梨煮烂,分次饮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做化疗时如何饮食调理?专家来教你

癌症在这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在发现身体出现癌症后就需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大多数人会选择化疗的方式。而在化疗期间身体的素质会比较……详细>>

化疗期间吃什么对身体好?饮食小推荐

化疗期间,化疗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难免会使正常的细胞受到一定损害,产生相应的毒副作用,如免疫功能下降、白细胞减少、消化道黏膜溃疡、……详细>>

卵巢癌化疗后饮食:多吃蘑菇黑木耳增强抵抗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患有卵巢癌,而且大多都是疾病的中晚期。不少卵巢癌患者都选择化疗致病,可是进行化疗的时候需要做好护理,才能保证治疗效果。详细>>

产后催奶饮食注意什么

宝宝嗷嗷待哺,妈妈却挤不出奶水,怎么办?猪脚、木瓜、通草都是催奶的好助手,以下向新妈咪们介绍几条产后催奶方。详细>>

剖腹产术后的饮食护理

剖腹产术后的饮食护理?在剖腹产之后我们的妈妈们应该知道如何保证我们的饮食上有充分的营养。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