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卵巢癌化疗后饮食:多吃蘑菇黑木耳增强抵抗力

2017-08-13 09:07:3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患有卵巢癌,而且大多都是疾病的中晚期。不少卵巢癌患者都选择化疗致病,可是进行化疗的时候需要做好护理,才能保证治疗效果。

卵巢癌化疗注意3方面的护理

化疗是治疗卵巢癌的常用疗法之一,化疗虽然对癌症有治疗作用,但是同时对身体也有一定的伤害。那么在卵巢癌化疗时,要注意做好哪些方面的护理呢?

1、卵巢癌化疗前的准备

用药前充分了解患者的生理和心理状态。向患者说明治疗的目的和意义,有用药期间可能存在的不适及注意事项,以调动患者的积极因素,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使患者能够主动配合完成治疗。患者入院后即查血常规、肝肾功能、称体重测腹围,治疗前一天行“水化”疗法,共计输入液体2500~3000ml,输液结束前速尿20mg静推。

2、卵巢癌腹腔化疗中的配合

在化疗当日先静脉输入液体1000~1500ml,并保持静脉输液的通畅。腹腔注射顺铂时,静脉应输入硫代硫酸钠以解除肾脏毒性反应。为了减少患者化疗给药时腹部不适感和腹痛发生,在腹腔穿刺化疗前将所用药物稀释后加温高于体温2℃,穿刺成功后先造成“人工腹水”,即输入液体1000ml,腹腔液体滴速>150滴/min,说明部位正确,若滴速<150滴/min,排除部位不正确外可加压输液,但要密切观察避免变换体位以确保药物均匀分布到肿瘤表面达到治疗效果。

3、卵巢癌腹腔化疗后观察

腹腔化疗后要注意有无腹痛、腹泻等其他不良反应。腹腔内注射抗癌药物后,腹腔局部的药物浓度高于全身其他部位,腹腔给药的血浆药物浓度较低,减轻了化疗的毒副作用,所以腹腔化疗与全身化疗相比,不良反应要轻得多。

卵巢癌化疗饮食注意事项

卵巢癌化疗后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多补充蛋白质、多喝水,三餐定时。

卵巢癌化疗后补充热量和蛋白质

可以多吃一些牛奶、鸡蛋、瘦猪肉、牛肉、兔肉、鱼肉、禽肉、豆制品等;如患者厌食油腻荤腥,可选吃奶酪、鸡蛋饼、咸鸭蛋等。平时还应多吃蜂蜜(蜂蜜食品),以及米、面等谷类食品。

卵巢癌化疗后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如油菜、菠菜、番茄、洋葱、芦笋、山楂、鲜枣、小白菜、猕猴桃、海带等。如恶心严重,可以进食菜汁,也可以吃些清爽的凉拌菜和水果。

多吃增强抵抗力的食物

化疗后患者身体虚弱,需要多吃一些能够增强抵抗力的食物,比如银耳、黑木耳、蘑菇等,以及动物肝、鱼肝油、胡萝卜、莴笋叶等富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

三餐定时

需要合理安排好三餐的时间,早餐需要在早晨6点前吃,晚餐需要在晚上7点后吃,要尽量延长用药与进食的时间间隔,减少药物的反应,同时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注意多喝水

每天不少于2000毫升,可以减少药物对于消化道粘膜的刺激,促进毒素的排出,也可以多喝一些牛奶、豆浆以及绿豆汤等饮用的汤汤水水,可以促进癌细胞释放的毒素的排泄。

卵巢癌患者食疗方推荐:参芪健脾汤

选料与配比:高丽参、黄芪、党参、山药、枸杞子、当归、陈皮、桂圆肉若干,猪排骨或整光鸡1只,清水适量。具体用量可咨询专业医生。

制作方法:高丽参,黄芪等中药洗净后放入布袋中扎口,与排骨或鸡一起加水炖煮。先大火后小火,煮2-3小时。捞出布袋,加入盐,胡椒等调味品即可。每次1小碗,每天1次。吃肉喝汤,多余的放入冰箱保存。

如果你也是卵巢癌患者,做化疗的时候一定不能忽视上述细节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化疗吃什么 卵巢癌化疗 卵巢癌

活血吃黑木耳 黑木耳家常做法

活血吃什么好呢?小编推荐黑木耳,因为黑木耳具有益气强身、滋肾养胃、活血等功能。它能抗血栓、降血脂、抗脂质过氧化,从而降低血液黏稠度、软化……详细>>

有助增强抵抗力的葱香蘑菇汤

冬天以来,天气寒冷,人体的抵抗力就弱,容易感冒咳嗽。那么冬天吃什么好呢?哪些食物有助增强抵抗力呢?今天小编介绍一款葱香蘑菇汤,一起来了解……详细>>

六款靓汤增强春季抵抗力

春季以后天气多变,流感多发。增强抵抗力才能对抗疾病的威胁,今天推荐大家六款靓汤,帮助增强春季抵抗力。详细>>

女性常吃这4种食物有好处,可降低卵巢癌风险!

卵巢癌影响到越来越多的女性,而且发病有低龄化的趋势,年轻的女性也会患上这种危险的疾病。想要预防卵巢癌,全面均衡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柑橘和红茶帮你预防卵巢癌

研究人员对17万名25到55岁女性的饮食习惯,进行了为时30年的研究分析。结果发现,红茶和柑橘中含有的黄酮成分,与降低卵巢癌发病风险相关……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