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如何保护肠胃

2017-11-14 16:47:09      

每到年底,总少不了参加亲朋小聚、公务宴请,殊不知这样饭局不断,饱了口福,却苦了肠胃。特别是冬季,人体新陈代谢减缓,使毒素慢慢在身体里堆积。 肠道功能不佳,毒素就会因停留体内过久而重新被吸收,导致身体提前老化。身体频频发出警报:体重增加、长出小肚腩、肌肤发暗粗糙……而此时,改善饮食可以帮你护肠排毒。

海带

肠蠕动的加速器。海带呈碱性,可促进血液中的甘油三酯代谢,有助润肠通便。而且热量低,膳食纤维丰富,能加速肠道运动。

海带的最佳吃法是清蒸,这样不会破坏海带中的矿物质,还可有效增加肠蠕动。

猪血

肠解毒消化酶。猪血中的血浆蛋白经过消化酶分解,会产生有解毒作用的物质,当肠道内吸收到重金属微粒时,它就会和这种物质发生反应,并缩短其在人体内逗留的时间,将其对身体的危害降至最低。

喝猪血白米粥,能有效帮助肠道解毒,预防结肠癌。

糙米

肠疏通管道工。糙米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能促进血液循环,源源不断地为肠道输送能量,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预防便秘和肠癌。

将糙米与排骨、海米一同放在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同煮成粥,撒上盐和胡椒粉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大枣山药保护肠胃

在春季这个季节阳气生发、生机盎然,但也是各种病菌和微生物繁殖、复苏的季节,疾病很容易流行,合理的饮食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疾病发生。详细>>

警惕节日易患肠胃疾病 教你护肠胃的7种吃法

春节期间,在享受节日的欢乐之余,也要警惕一些易发的疾病,例如肠胃疾病是春节期间高发的疾病之一,由于亲朋好友之间的聚餐多,各种油腻的食物,……详细>>

春季保胃战 细数15种最伤肠胃的食物

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每日三餐,如何合理调配饮食,使之更有利于人体健康、滋补养生,是人们所关注的问题。很多美味往往不能让我们放开吃,因为那……详细>>

肠胃如何防癌

在工作压力之下,现代人胃部不适已成通病,每逢吃饭时,没胃口、没食欲成了许多人的口头禅,而帮助消化、增加胃动力这方面,小米可以说是当仁不让……详细>>

饭后来颗猕猴桃 保护肠胃助消化

蛋白质不消化会导致大肠内毒素聚集,导致胀气、放屁和口臭等多种问题。有研究证实,猕猴桃有助于消化牛奶蛋白和牛肉蛋白等多种常见蛋白质。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