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调理中风后遗症药膳丝瓜络牛膝煲瘦肉

2017-11-10 13:30:55      

丝瓜是夏季主要的瓜蔬之一,性凉味甘,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通经活络的作用,可用于肺热咳嗽、痰黄厚、口干口渴、烦躁者,平素热性体质者也适宜。

丝瓜络来源丝瓜,《本草纲目》记载道:此瓜老则筋丝罗织,故有丝络之名,丝瓜老者,筋络贯串,房隔联属,故能通入脉络脏腑,而去见毒,消肿化痰,祛痛杀虫及治诸血病也,街坊们试试这款用丝瓜络烹制的药膳吧,它特别适合中风后遗症等肢体不利、手脚活动不灵活者。

原料:丝瓜络20克、牛膝20克、北芪50克、丝瓜500克、瘦肉500克、蜜枣1~2枚(3~4人量)

烹制方法:

丝瓜络、牛膝、北芪用清水稍加清洗,丝瓜络撕开成块状;丝瓜洗净,削去瓜棱,切成小柱形;瘦肉洗净,切块状,与药材同放入锅内,武火煲15分钟后改文火煲半小时,加入丝瓜再煲20分钟至瓜熟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药膳功效:

丝瓜络性甘味凉,具有通经活络、清热解毒、凉血化痰的功效,可用于胸胁胀痛、风湿痹痛、关节不利、痰热咳嗽、乳汁不通等症状者,在本汤中取其通经活络的作用;牛膝,性平,具有强筋骨、补肝肾、活血通络的作用;北芪即黄芪,味甘、性微温,益气固表、补气升阳。众药合用,使得本药膳具有通经活络、调补气血,可用于风湿、关节病、中风后遗症等肢体不利、手脚活动不灵活者。

小提示

丝瓜络为丝瓜的干燥品,是将老丝瓜除去外皮及果肉,洗净,晒干去除种子后所得,以个大、完整、洁净、质韧者为佳。

除了作为食材外,丝瓜络还具有较强的清洁能力,用于厨房的清洁工作,低碳又环保。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吃什么好?调理中风后遗症药膳丝瓜络牛膝煲瘦肉

丝瓜络来源丝瓜,《本草纲目》记载道:“此瓜老则筋丝罗织,故有丝络之名”,“丝瓜老者,筋络贯串,房隔联属,故能通入脉络脏腑,而去见毒,消肿……详细>>

中风后遗症患者饮食中应有适当蛋白质

中风后遗症患者,是处在脑中风康复期,这个时期的中风后遗症患者无吞咽困难,适合吃一些清淡、少油腻、易消化的柔软平衡膳食为主。专家指出,中风……详细>>

中风后遗症患者少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

中风后遗症患者,是处在脑中风康复期,这个时期的中风后遗症患者无吞咽困难,适合吃一些清淡、少油腻、易消化的柔软平衡膳食为主。专家指出,患者……详细>>

中风后吃什么好?推荐6款适合中风后饮食的食谱

中风后吃什么好?老年人是中风的高发人群,而中风是具有生命危险的。而就算抢救过来,也有致残的风险。因此,中风患者的饮食是十分重要的,既有调……详细>>

中医药膳改善熬夜后遗症

熬夜会令肌肤的水分和营养物质过分丢失、血液循环变差、新陈代谢紊乱,尤其是频繁的熬夜之后,肌肤自然黯淡、发黄,缺乏生动的光彩,并加速衰老的……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