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夏季七种体质养生方法 阳虚质多吃桂圆

2017-11-08 09:47:50      

平和质

此类人胖瘦匀称、健壮有力、目光有神、精力充沛。其养生原则是协调阴阳,畅通气血,促进代谢。在饮食上没有品种上的禁忌。

痰湿质

此类人多腰腹部肥满,肢体沉重倦怠。调养应以疏肝理气为主。饮食上宜食具有健胃、行气、活血之物,如陈皮、玫瑰花、茉莉花、山楂等。

阳虚质

此类人怕冷,肢体不温,经常感到背部和膝关节以下寒冷。阳虚质的人应以温补脾肾、运动健身为主。宜食温热的食物,比如荔枝、龙眼、羊肉等。

气虚质

此类人四肢倦怠、肌肉松软、不喜运动。气虚者应以补益脾肺为主,更要慎避风邪。饮食上宜食性质平和、偏温之物,如山药、龙眼肉、莲子等。

阴虚质

多为瘦小或瘦长体形的人,此类人怕热、手足心热、皮肤偏干或偏油。养生原则是养阴降火、镇静安神,以饮食调理、心神调养为主。饮食上,不宜吃温燥、辛辣、香浓的食物。宜食清润之物,如葡萄、梨、苦瓜、黄瓜等。

湿热质

此类人肤色多偏黄,有“浊”而不清爽之感。调养应以健脾去湿、疏肝利胆为主。饮食上宜食清淡去湿之物,如冬瓜、苦瓜、绿豆、薏米、海带等。

阳热质

此类人体格壮实、面色红润、声高气粗。调养应以生津养阴为主。饮食上宜多食水果蔬菜,尤其是黄瓜、苦瓜、西瓜、梨、苹果、冰糖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肝益肾夏季养生多吃三种鱼

进入夏季,水暖鱼肥,此时不但是鱼类产量最高的时候,也是营养最丰富的时候,口感也最为鲜嫩可口。中医认为,每种鱼都有自身侧重的养生功效,那么……详细>>

夏季养生要多吃绿豆?多吃这几种食物养生功效好

在炎热的夏季身体出汗多,再加上心烦意乱、总是感觉到疲劳,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会让暑湿入侵,导致中暑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夏季养生选择食物更靠……详细>>

七种不同体质的养颜食物

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体质。可体质与我们的健康、养生又有什么关系?有没有想到是我们的体质在决定我们的喜好?不同的人体质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详细>>

男性夏季养心需多吃桂圆

桂圆,又名龙眼。其性平,味甘,无毒,入脾、心二经。能补血安神、益脑力,是滋补良药。《名医别录》说,久服桂圆强魂聪明,轻身不老,通神明;李……详细>>

桂圆能多吃吗

第一、身体上火。龙眼也被称之为桂圆,吃多了容易上火,导致喉咙不舒服。另外,桂圆服用之后还具有一定的养颜美容的作用,所以很多女性就喜欢大量……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