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夏季养生:阳虚体质防暑七注意

2012-06-28 01:48:33      家庭医生在线

  阳虚质女性夏天防暑需要注意:

  第一,穿衣服不是越少越好。

  一些女性不管是出门还是在家里,都喜欢穿吊带衣、背心,皮肤裸露多。这样,在室外容易晒伤,在室内,同时又是空调或风扇的环境下,这样的穿着打扮也容易着凉,引起感冒。

  第二,尽量少饮冰饮料

  夏天人体出汗较多,消耗也大,身体容易缺水。一些女性喜欢在口渴的时候来一瓶冰饮料。专家指出,阳虚体质的女性最好的方法还是喝白开水或淡盐水,这样不仅能解渴,还能及时补充身体流失的盐分,而冰饮料虽然会带来暂时的舒适感,但大量的冰饮料会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肌表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极易引发中暑。而寒凉的饮料使阳虚体质的女性脾胃更加脆弱,更易腹痛泄泻,胃脘冷痛。

  第三,夏日运动注意安全。

  阳虚女性夏季运动量不宜过大、过于剧烈运动,以少许发汗为宜,以免运动量过大损伤心阴。慢跑、散步、游泳等运动,都会使女性朋友们得到放松和心情愉悦的感觉。骄阳似火的时候,游泳尤其可以祛暑消夏并提高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但在下水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或者用冷水拍拍身子,以防抽筋等意外发生。

  第四,充足的睡眠胜过做美容。

  阳虚体质的女性极易出现黑眼圈、黄褐斑、皮肤松弛、干燥缺水。充分的睡眠保证了皮肤的自我更新,是缓解皮肤问题的良方。夏季昼长夜短,夏夜燥热难耐,影响了睡眠质量。午睡可补偿夜间睡眠不足,不但能使人的大脑和身体各个系统都得到放松和休息,更有利于皮肤的新陈代谢,是改善皮肤质量的较好方式。

  第五,夏日食疗良方。

  阳虚体质女性如果夏天的时候想吃苦瓜,就要先去掉它的寒气,比如用煲的方法把苦瓜与新鲜肉类一起,既有肉香又略带清苦,还不伤阳气。夏日也可多喝冬瓜粥,将适量的冬瓜和大米同放锅中,先武火煮沸,再用文火慢煮,至瓜烂米熟粥稠即可。其可生津止渴,有清热防暑的功效。

  第六,培养良好的精神状况。

  阳虚者性格多沉静,内向,常情绪不佳,易于低沉。应调情感,和喜怒,去忧悲,防惊恐。调摄方法,学会自我排遣不良情绪,善于与人交流和倾诉,培养开朗性格,宽宏大量,以预约改变心境,提高心理素质,多参加社会团体活动。

  第七,服用一定药物来调理。

  阳虚者应当以补肾温阳、培本固元、强身健体为首要原则。常用的有补阳作用中药如鹿茸、海狗肾、紫河车、九香虫、补骨脂、杜仲、续断、肉苁蓉、沙苑子、骨碎补、狗脊及胡芦巴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阳虚体质人群的经络养生

经脉中督统统领诸条阳经,命门是元阳的居所,精血之海,元气之根,反复按摩腰际命门穴的位置可以助命门之火,壮一身阳气。饮食过后,临睡之前,用……详细>>

不容错过的13款夏季养生食谱 防暑清热又降压

夏天天气炎热,容易食欲不振,这个时候不少人会选择既能填饱肚子,又容易消化的粥,那喝什么粥最养生呢?小编收集了13款夏季养生粥食谱,不仅……详细>>

阳虚体质的表现 生活“少做”改善阳虚体质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觉得特别冷,穿很多衣服,都没有办法抵御寒冬,其实这是阳虚的表现,阳虚的人畏寒,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若不好好调理,便容易生……详细>>

不容错过的13款夏季养生食谱 防暑清热又降压

夏天天气炎热,容易食欲不振,这个时候不少人会选择既能填饱肚子,又容易消化的粥,那喝什么粥最养生呢?小编收集了13款夏季养生粥食谱,不仅……详细>>

阳虚体质人群的药物养生

可以补阳的中药有鹿茸、紫河车、淫羊藿、巴戟天、仙茅、杜仲、续断、肉苁蓉、锁阳、补骨脂、益智仁、菟丝子、沙苑子、蛤蚧、核桃仁、冬虫夏草、葫……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