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绿豆也能帮助治疗失眠

2017-11-07 10:06:27      

绿豆也能帮助治疗失眠

治失眠有一个通用的穴位,可以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这个穴位就在我们的眉心,名字叫印堂。

印堂是督脉的一个要穴,属心属脑,印堂这个部位的颜色变化,常常可以反映一个人的神志状态。一旦印堂发红就说明睡眠有问题,要安神。怎样安神呢?印堂称之为“开天门”。方法是这样的:食指和中指并拢,从印堂的位置依次螺旋状往上按摩。这种方法适用于晚上临睡前,自己按揉3~5分钟,可以让你睡得安稳。

如果失眠的问题太过严重,用一般的方法都没有明显的改善,那就需要给印堂一个持续的刺激。这就要用到小妙招——绿豆了:找一粒绿豆,用胶布贴在两眉之间的印堂穴上,这样就可以给印堂一个持续的压迫感,让你一晚好眠。

印堂

快速取穴:正坐,在面额部,两眉头连线的中点。

主治:头痛、眩晕、鼻炎、鼻渊、鼻衄、目赤肿痛、小儿惊风、失眠、面神经麻痹、三叉神经痛、高血压、神经衰弱。

失眠尤其是一些正在事业奋斗期的中青年,更需要这一款简单的治疗失眠的方法,发挥绿豆除了解暑下火的功能之外的另一大功能。

如何预防失眠

首先需要大家做好的是避免睡前兴奋。睡前兴奋,会招致失眠和多梦。因此睡前不要做强度的活动,不宜看紧张的电视节目和电影,不看深奥的书籍,勿牵挂家事,勿饮浓茶或咖啡。务求“精神内守”。这样才能够避免失眠现象的发生。

同时患者可以通过睡前热水泡脚来治疗失眠。热水泡脚促使血管扩张,引导气血下行,使睡意朦胧,入寐时间缩短,睡得更熟、更香。老年人肾气亏虚,如果没有心脑血管疾患,则应睡前少饮水,解小便后再上床。避免膀胱充盈,增加排便次数,引发失眠的情况。

另外通过调节睡眠时间的方式也是能够治疗失眠的。睡眠时间一般以醒来全身舒服、精力恢复、身心轻松为好。可视自己的体质、生活习惯自行调节。患者只要养成了好的生活习惯也是能够将疾病治好的。

最后一种治疗失眠的方式是睡前放松活动。老年人多心虚神气不宁,或气郁化火,如能睡前经室外空气新鲜的地方慢慢散步半小时,练练太极拳,作作气功,自我按摩一下腰背肌肉,让心境宁静,对睡眠甚有裨益。

经常失眠缺乏睡眠与精神错乱之间存在密切联系,不良的睡眠习惯容易引起感冒、抑郁症、糖尿病、肥胖、中风、心脏病和癌症等疾病,失眠症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只有通过及时的治疗才能够将疾病治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也能帮助治疗失眠

首先需要大家做好的是避免睡前兴奋。睡前兴奋,会招致失眠和多梦。因此睡前不要做强度的活动,不宜看紧张的电视节目和电影,不看深奥的书籍,勿牵……详细>>

山楂马蹄绿豆夏季好食物帮助排毒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经常出汗,出汗是排毒的最好方法。出汗较少的女性,还可以通过饮食排毒的方法,帮助毒素排出喔。推荐几款女性夏季排毒食谱。详细>>

夏天降火首选绿豆 细数绿豆5大功效

夏天降火消暑首选必是绿豆,而喜欢吃甜汤的人,夏天也肯定会制作清甜可口的绿豆汤作为消暑饮品,绿豆还有什么营养功效呢?现在就一一介绍与你。详细>>

绿豆只能熬粥喝?绿豆的花样吃法

绿豆汤一直都是夏天饮品中最常见的,绿豆在夏天食用有很多不同的好处。那么,绿豆难道只能熬粥喝呢吗?这是不一定的哦。在这里,就要介绍几种绿豆……详细>>

绿豆怎么煮最消暑?煮绿豆的4个步骤

夏季一碗绿豆汤,做法简单,且解暑清热。但即便如此简单的绿豆汤也有一些烹饪小技巧,你知道怎么煮绿豆汤才最消暑吗?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